十堰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他为精准扶贫累弯了腰--记驻郧阳区周家洼村第一书记何波

日期: 2017-01-10 13:28:00
李润生
来源: 市农办

  18日上午,驻郧阳区周家洼村第一书记何波在入户走访时突感腰部疼痛难忍、无法站立,被驻村干部紧急送往十堰救治。经医生诊断,何波同志为急性腰间盘突出,需要入院观察治疗。

  2014年,按照市扶贫办的统一部署,市农办、市蔬菜办、市农科院、市能源办、市经管局联合成立扶贫工作队驻守周家洼村。作为市蔬菜办生产技术科科长,何波同志自工作队成立至今长期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常说:“扶贫工作是政治任务,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自己必须以身作则,全心投入。”驻村扶贫任务繁重,有时忙起来一个月都回不了家。何波的母亲年近90高龄,经常住院,他却天天忙着建设村级卫生所;孩子进修研究生,需要筹措大笔经费,他只顾着为村里四处奔走争项目。面对这些家里的难题,母亲没有埋怨过他,妻子没说过一句气话,孩子还积极鼓励父亲专心搞扶贫。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坚定了他一定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发展食用菌产业是市蔬菜办扶持周家洼村的重点脱贫项目。为了让食用菌产业成为贫困户的致富产业,何波先后多次到镇政府找相关领导共同商量食用菌产业扶持政策,很快该村针对贫困户食用菌产业发展补贴政策出台了,对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可提供3000元至5000元的以奖代补资金。可是大家对发展食用菌产业依然冷淡。这么好的政策和条件为什么大家没有热情?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他先后走访了几户贫困户,详细询问了他们的想法和意见。原来贫困户担心的是没有保底收购价,贫困户无法承担风险。为了让食用菌公司能够提供保底收购价,降低贫困户发展风险。他又多次与公司负责人协调,通过一次又一次的上门协商,公司负责人被这位第一书记的诚心打动,主动降低收益,支持扶贫工作。最终食用菌保底收购协议敲定,21户贫困户顺利签订协议,预计每户当年可增收5000元。两年的驻村扶贫,全村通村、通组公路实现了全覆盖,里程达32.6公里;易地扶贫搬迁85户,彻底终结了困难群众住土坯房的历史;路灯亮化、安全饮水、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在郧阳区走在了前列。村民们提起这几年的变化,都称赞何书记是一位带头干事的好书记。

  2016年周家洼村被列为整村脱贫出列村。为了确保通过国家评估组验收,2017年元旦刚过,何波同志主动放弃周末正常休息,亲自带领扶贫工作队驻守周家洼村,全力备战精准扶贫“关键一仗”。白天,他带领队员逐户走访调查,摸情况、解矛盾;晚上,他和全体队员逐个分析扶贫短板,加班加点完善补充档案资料,常常一干就是晚上十一二点。连续多日的高强度工作,让何波同志累倒在了扶贫第一线。躺在病床上,他还始终心系扶贫,督促队员们不要在医院陪护,抓紧时间回村搞好扶贫验收准备工作,只要身体允许,他会立即归队。

责任编辑: 蔬菜办_管理员1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