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竹溪县泉溪益群魔芋专业合作社六措施推进产业发展

日期: 2017-03-27 11:14:00
王永重
来源: 项目管理科

  竹溪县泉溪益群魔芋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魔芋良种选育、扩繁、生产和销售,并为本社社员提供生产资料购买和生产技术指导及市场信息等服务。通过几年的不断发展,合作社已初具规模,截至目前社员已达117户、共流转耕地、二荒地963亩,林地1726亩,发展林下健康魔芋种繁育基地710亩,建设了可容纳50000斤种芋的烟熏保暖冬季储藏室。

(烟熏保暖冬季储藏室) 

 

  实用技术带动发展。竹溪县泉溪益群魔芋专业合作社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开展了林下套种魔芋仿原生态栽培方法的实验,通过采取林下培育、魔粮套种、有机底肥等科学种植管理模式,充分利用魔芋根状茎、小球茎开展种子繁育,推广垄厢种植、种芋分级、化学除草、喷施叶面肥等实用新技术,实现了立体科学的种植模式,这样既满足了魔芋生长需求,又充分利用了土地和空间,有效的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经济收入。合作社无偿地把该种植模式和管理技术传授给广大社员及周边农户,辐射带动魔芋基地由点向片发展,目前形成相对连片生产5000余亩。

  纵横联合协同发展。一是纵向联合产学研,竹溪县泉溪益群魔芋专业合作社与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签订了产、学、研协议,由吴金平博士对气候、土壤、地方经验进行调研,实现先进技术与区域资源有效对接,转化应用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合作编写了《湖北省花魔芋种植规程》;在生产环节要求有关专家进行技术培训、深入田间地头指导。二是纵向联合保订单,合作社组织零散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田边地沟、林边地边发展魔芋,实现小变大,与县内外魔芋种植大户、合作社、加工企业联姻,实施订单销售,建立了农户与市场的利益连接机制,2016年销售魔芋10万公斤,为农户增收30余万元。截止2017年3月20号,已实现魔芋种订单12.3万公斤,其中十堰市境内魔芋种11.3万公斤,单价5元每斤。目前仍然每天都有大量客户咨询、订购魔芋种。

  产业扶贫促动发展。一是吸纳务工实现扶贫,2016年合作社基地建设与生产,累计吸纳周边村民务工124人次,累计用工2221个,支付务工工资204830元,基本实现了产业扶贫。二是自我发展实现脱贫,良好的市场前景让广大芋农喜上眉梢,魔芋高效收益也满足了农民家庭经济来源的需求,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倍增。目前发动周边群众开垦撂荒多年的二荒地8000余亩,用于植树种魔芋,种植4-5亩林下魔芋可实现家庭脱贫。

  种养结合生态发展。经过多年试验,羊粪是魔芋种植过程中最适宜的有机肥料,羊粪含有机质比其它畜粪多,粪质较细,肥分浓厚,属热性肥料。腐熟的羊粪可以改善土质、防止土地板结,符合魔芋的生长过程中的养分需求,达到增产增效的目的。计划建设有机肥加工厂,按互惠互利原则,以向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免费分发小羊羔、委托饲养、订单收购育肥羊及羊粪,收购黄豆、菜籽、魔芋、花生等作物的茎杆的方式,实现种养结合生态发展。

  不忘初心壮大发展。竹溪县泉溪益群魔芋专业合作社以农户和种养为主,由于基础薄弱、初级种养殖周期长、利润低,在艰辛中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群众认可,但仍然面临市场风险、自然风险、融资困难等因素,发展困难重重。但合作社将不忘初心,紧紧跟随国家政策,抢抓精准扶贫、国家对合作社发展产业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产业部门、地方政府的支持政策,不断自我调整、自我完善,实现发展壮大,带来全体社员和贫困户创收致富的同时,为全市魔芋产业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 蔬菜办_管理员2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