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产业扶贫出实招 脱贫攻坚见实效

日期: 2018-12-26 16:57:00
徐正秋
来源: 市蔬菜办扶贫工作队

    1225日,市蔬菜办党组书记、主任袁昌国来到四双帮扶联系点郧阳区青曲镇周家洼村,实地调研铁扫帚(地肤子)和香菇产业发展工作。

  周家洼村是全市重点贫困村,村民经济收入以粮食种植和外出打工为主,留守劳动力严重不足,经济结构单一,发展后劲乏力。为加快培育周家洼村支柱产业,实现产业协同、快速、持续发展,袁昌国在年初经过反复调研,根据该村实际情况,最终决定引进郧西县恒达扫帚合作社联合发展铁扫帚种植加工项目。在铁扫帚育苗播种、发动群众种植、田间管理、技术服务、厂房建设、收购加工、脱贫增收等事项上,袁昌国进行了全程跟踪督导。
 

  如今,全村今年推广种植的300亩铁扫帚已喜获丰收,亩均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铁扫帚已成为脱贫主导产业,对全村贫困户脱贫增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新建的铁扫帚加工车间,袁昌国与车间扎扫帚的农户亲切交流,详细查看了厂房建设、生产加工等情况,仔细听取了村书记对铁扫帚扶贫车间现期运行状况的汇报。

  香菇产业作为该村另一个重要脱贫产业,今年已上架8.5万袋,目前正在采摘期管护阶段。袁昌国来到香菇基地,实地查看了香菇出菇、自动烘干房和冷藏设备库建设等情况,并就香菇产业当前运营状况、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后期市场销路问题与基地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袁昌国强调,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最基础最重要工作,发展产业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目前铁扫帚和香菇两大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要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围绕铁扫帚和香菇产业扶贫项目,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就地务工实现增收脱贫,确保户户都有一个以上稳定增收的门路、户户劳力在家都有事干,贫困户一有两不愁三保障都能到位,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 蔬菜办_管理员2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