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竹溪县泉溪镇:高山上的绿色“银行”

日期: 2019-10-28 11:36:00
来源: 竹溪县融媒体中心、生产技术科

  泉溪镇属于高山乡镇,一直以来,该镇都是以烟叶、土豆、玉米及一些畜牧养殖等传统农业做为主导产业,这些产业或是农民的成本高、负担大,或是收益很低,针对这些情况,2017年,泉溪镇结合当地海拔高、自然环境优良的特点,该镇党委、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盈天农业科技公司,开始大力发展高山蔬菜。

  塘坪贫困户罗开贵加入盈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签订了种植合同。在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罗开贵今年种植了1.5亩地辣椒,收获期仅3天就销售辣椒380斤,收入570元,后续还可以继续销售90天,预计总收入可达14000元,罗开贵依托产业脱贫,指日可待。

  与罗开贵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盈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了培养这些贫困户通过产业来发家致富的信心,坚定了他们通过发展产业来脱贫的决心。对于贫困户发展蔬菜产业的,公司都会与贫困户签定种植合同,为其垫付种苗、农药、肥料、地膜、竹架等生产投入品,全程技术生产服务,每个村配备一名技术员,点对点进行服务,确保贫困户掌握蔬菜生产技能,保底价格收购农产品,并对每亩每季露地蔬菜保底纯收入3000元,低于部分由公司补足。即“零投入、零风险、高收益”的模式。并且,公司采取现金现场收购每日农产品,极大的刺激了农户种植积极性,使贫困户有信心通过发展蔬菜产业,来脱贫致富。

  同时,盈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采用盈天服务模式,为广大农户调整产业结构,确保无风险种植大棚蔬菜,即“三包一供一保底”的服务模式,包大棚承建,包技术服务,包产品回收,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生产资料,保底每个大棚年产值1.5万元,不足1.5万补足1.5万,让农户生产无后顾之忧,专心从事大棚蔬菜的生产管理。

  塘坪村的贫困户灰成忠此前从未接触过蔬菜大棚的种植模式,2017年6月在盈天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种植了总面积1.2亩的两个蔬菜大棚,仅5个月就拉秧,最终蔬菜大棚的产值竟达到了18000元!每每谈及此事,老灰都高兴的合不拢嘴,对盈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传统市场销售方面,盈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农产品主要通过农批、农超、农校、农企对接,在十堰华西、荆州两湖、武汉白沙洲、重庆盘溪、广州江南等大型蔬菜批发市场都设有销售点,并与湖北中百、中商、武商、家乐福、深圳欧歌丽等大型超市签订了销售合同,并且参与了长江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食堂的竞争性采购,市场销路广阔。除了传统的市场销售,盈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致力于发展其产品在相关生鲜电商平台的销售。公司注册与在线上开设了武当山买菜网,10月份已投入试运营,采取会员制消费,订单配送,安全放心,并适时组织会员到基地进行体验、采摘、认养、休闲、旅游,增强了品牌的凝聚力。

  盈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同时计划通过开设蔬果专营店,注册了“天盈苏果”、“仙山秀水”商标等方式缩短农产品流通距离,砍掉最后一公里,让基地产品直接面对消费者,增强农产品品牌消费意识,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使市民的菜篮子直接变轻。

  在竹溪运营期间,盈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智能化育苗工厂和先进的无土育苗技术,突破了本地区不能四季嫁接育苗的难题,完成了嫁接育苗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并且通过雄蜂授粉,臭氧杀菌等国内最新技术,实现了蔬菜的无激素、无药物、无公害生产。盈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研究栽培技术,持续引进国内外新品种农作物进行种植试验,不断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确保公司发展后劲。

  截至目前,盈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竹溪县泉溪、桃源、兵营、丰溪四镇发展大棚600余亩,露地蔬菜3000余亩,并且辐射带动了竹山县(宝丰镇车家沟)、茅箭区(茅塔乡大坪村)、郧西县(湖北口乡虎坪、坎子山)、房县(化龙堰镇上湾村)建设大棚500余亩,带动郧西县湖北口乡发展高山辣椒300亩,全市累计带动1500余户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致富的发展道路。

(郧西县湖北口乡高山辣椒)

责任编辑: 蔬菜办_管理员2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