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小菜苗,大担当

日期: 2020-04-02 10:57:00
余志军
来源: 张湾区农业农村局

 俗话说“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的祥和,给刚刚靠发展育苖脱贫摘帽的柏林村民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小小菜苖,牵动人心

 张湾区柏林村是鄂西北远近闻名的蔬菜育苗村,30多年的蔬菜育苗历史,是十堰地区最早从事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蔬菜育苗的村庄。村里培育的苗子质量好、品种全,不仅满足辖区蔬菜种苗需求,还远销十堰周边县市及陕西安康等地,年产值250余万元,是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目前,该村蔬菜育苗基地达10098个日光温室,有28户菜农56个温室育苗大棚,今年培育各类菜苗800余万株。往年的3月,这里车水马龙,来购买菜苗的客商络绎不绝;今年因为疫情,各地对人员和车辆的严格管控,交通阻挡,眼见到了销售旺季,基地却冷冷清清,连一个来购苗的人影都看不见,甚至连一路之隔的邻镇黄龙镇村民都不能来买菜苗,育苗农户干着急。

 6组的杨正霞,今年育了3个大棚菜苗,是全家重要收入来源,往年早春菜苗能卖4万元。以往都是固定客户上门收购,菜苗不愁销,今年受疫情影响,客户来不了,眼见着大棚里的菜苗一天天长大,她的眉头咋也舒展不开。“有的辣椒苗都快开花了,再不出售就全砸手里了!”

 百公里之外的陕西白河县双河镇千亩设施大棚基地,湿润的秦岭气候,当地菜农指望着早生产、早定植、早上市,这样才能有个好收成。柏林村的蔬菜苗质优价廉,深受当地菜农欢迎,寄托了两地农民增收的全部希望。今年,该基地大棚薄膜在2月中旬就覆盖上了,土地整理、施肥已全部准备到位,往年2月中下旬就到柏林村购回菜苗定植,现在都3月上旬了,菜农还在眼巴巴的等待着柏林村解封,赶早定植抢个好年成的希望就要成为泡影。

 一株小菜苗,连着两地农民丰收的希望,也牵动着市区领导的心。2月底,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沈学强、市政协副主席柯大成带队的市委督导一行检查张湾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当看到柏林村蔬菜育苗基地已开花的辣椒苗、已打花蕾的茄子、番茄苗和满棚的丝瓜、苦瓜、黄瓜等菜苗,看到农民急盼的眼神,他们心急如焚,立即组织张湾区政府及市、区农业、交通、工会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现场研究解决菜苗销售问题。沈部长强调,要提高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复工复产有关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不观望、不等待、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巩固脱贫成果,夺取农业丰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战;要主动担当,心系群众、情系人民,急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更需要政府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应对。菜苗虽小,但关乎民心、连着民心,他要求一定要把菜苗销售当作大事来抓,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担当精神的一把“尺子”。

 一场爱心接力,破解销售难题

 因疫情防控需要,离鄂离堰通道全部关闭,人流、物流受限,县市两级分销商不能在当地流动销售,菜农原有销售渠道中断;省外运输通道还未打通,以往横跨鄂陕豫三省的销售网络被切断,看不见的市场之手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畅通运输通道成为当务之急。疫情阻隔了交通,但阻隔不了各地各部门干部为民的情怀。

 围绕柏林菜苗销售问题,沈部长和柯副主席特别指出,“解铃还须系铃人”,因政府抗疫工作导致的市场供求衔接不畅,政府要想办法帮老百姓解决;“杀鸡也要用牛刀”,区分管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指挥,用“解剖麻雀”的方法耐心细致的解决菜苗销售问题。同时,他们还为此开出了“寻买家、找运家、靠管家、请专家”的“四家”良方,一场为民服务解难题、千方百计送菜苗的“战役”迅速打响。

 寻买家。成立工作专班,由区委常委、副区长袁华贤任组长,区农业、区交通、柏林镇党委政府,柏林村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工作专班,镇、村书记火线当起了菜苗经纪人。实行部门联动,市区各部门立即响应,用实际行动支持柏林村销售菜苗。市政协将菜苗信息发到各县市区政协微信群,号召政协委员积极认购菜苗;市总工会开展“爱心菜苗”接力,计划筹措资金订购100万株菜苗,免费分给各地贫困户种植;市蔬菜发展中心积极争取中央救灾专项资金扶持因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区政协、区农业农村局发布了《张湾区柏林蔬菜苗子供应信息》,通过电话、QQ、微信等渠道进行扩散,并组织销售专班深入各县市区蔬菜基地,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收集客户用苗信息400余条,达成购苗意向300余万株。通过内扩需求,外联市场,打通了被疫情阻隔的菜苗销售渠道,从38日起,该村菜苗每天销售都保持在30万株左右。

 找运家。有了销路,运菜苗又成了销售菜苗的一个“拦路虎”。柏林村积极组织爱心车队,招募了2台本地车辆和4名志愿者运输菜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确保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高效运送菜苗。市域内实行专车“点到点”运输,在十堰市各县市区,运送菜苗全程直达蔬菜基地、种植大户及菜苗经纪人手中;建立出省运输通道。《陕鄂边界区域合作备忘录》建立的政府间沟通协作机制发挥了充分作用,38日柏林村首批6万株菜苗通过“零接触”方式配送到陕西省白河县双河镇;建立省外高速接驳交货运送渠道,柏林蔬菜种苗运输车到达河南等外省高速交界处后,两地运送人员不接触,菜苗直接“车对车”转移,实行接驳交货。从首批运送菜苗的小货车驶出柏林育苗基地开始,压在菜农心底的石头慢慢落了地。截至目前,爱心车队连续运送销售菜苗350余万株,销售覆盖本市6个县市区15个乡镇30余个村,以及临近的陕西、河南等地。

 靠管家。为彻底疏通蔬菜幼苗销售运输通道,市公安交管局局长高卫东带领交警四大队民警深入柏林现场办公,为菜苗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积极与周边县市协调运输通行事宜,打通与邻省及周边各县乡镇之间的运输通道,解决菜苗销售运输“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十堰交警四大队明确专人,为柏林菜苗运输提供点对点“绿色通道”服务,安排警车护送幼苗上高速,实现菜苗跨省、跨市、跨区畅通运输。自38日以来,短短10余天,在十堰交警四大队的护送下,一批批菜苗顺利通过高速、国省道到达各销售点。

 请专家。加强育苗技术指导,延长菜苗销售“窗口期”,是应对疫情影响挽回菜农损失的有效方法。市蔬菜发展中心专家王世民多次深入柏林蔬菜育苗基地,指导菜农做好菜苗出圃期的管理,做好定植前练苗蹲苗工作,把原本3月下旬就要结束的销售期推迟到4月上旬,延长了窗口期58天。

截止到3月31日,通过政府部门联系,柏林苗子95%以上销售完成,销售菜苗达到650万株,现金收入2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市蔬菜办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