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开展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服务活动

日期: 2020-12-30 09:54:50
来源: 生产技术科

12月29日,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代全兵带领相关科室人员深入到张湾区黄龙镇双丰村设施蔬菜基地、柏林镇柏林村蔬菜育苗基地,针对当前出现的低温雨雪天气下如何开展蔬菜生产活动进行分类指导,并对全市本地菜的供给保障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抓细田间管理,做好灾前防范工作。露地蔬菜要保温防寒,除湿降渍,在寒流、雨雪来临之前,叶面喷施甲壳素、海藻酸等全营养叶面肥以及植物源生长调节剂来强壮植株,提高抗逆性。设施蔬菜要做好棚室加固,备齐应急加温物料,控制浇水,适时增加光照和施肥,可选用烟雾剂和粉尘法防治病虫害。对于正处在育苗前期的茄果类秧苗,可采取电热线加温、白炽灯补光增温(如安装100瓦电灯泡,20平方米一个,离苗0.4米高)等措施,防止幼苗冻害或徒长。

二是抓实减灾措施,做好低温雨雪过后生产恢复工作。大雪天气要及时清扫设施大棚积雪,增加光照,通风降湿,保温增温。尤其是当植株发生冻害后,不能立即闭棚升温,要使棚内温度缓慢上升,避免因温度急骤上升而使蔬菜受冻组织坏死,同时,要及时剪除受冻严重的茎叶和果实。对遭受严重冻害的露地蔬菜,应及时清园,宜改种小白菜、莴苣等耐寒性速生叶菜,及时恢复生产,减少损失。

三是抓准生产服务,做到靠前指导救灾。各县市区蔬菜部门要广泛利用电视、电台、短信、微信、QQ、培训会等有效形式,加强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的蔬菜生产技术服务,做到“三及时”:及时准确将灾害天气信息和应对防范措施传递到生产主体,及时深入生产一线靠前指导生产抗灾,及时发布供求信息,强化产销衔接,减少冻害给蔬菜销售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 市蔬菜办-生产技术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