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多点发力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1-07-29 08:45:35
来源: 生产技术科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蔬菜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稳量、提质、添绿发展基调,以保蔬菜供应、保农民增收和保健康安全为目标,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强服务,积极构建一园两带优化发展“四菜一菌”多点发力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1-7,全市预计完成蔬菜(含食用菌、西甜瓜及草莓)播种面积76.8万亩,产量107.2万吨,产值76.7亿元,其中,食用菌预计制棒上架1.2亿袋,总产量7.5万吨(鲜重),产值31.2亿元

“谋”:一是广谋从众。经过前期充分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形成十四五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定稿,对进一步推进全市十四五期间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谋定后动。年初制定印发了《2021年全市蔬菜工作要点和指导计划》有序推进“四菜一菌”基地板块的生产工作。三是深谋远猷。统筹推进食用菌产业链工作印发《十堰市食用菌产业链2021年行动方案》,形成《十堰市食用菌产业五年行动计划(初稿)》

“实”:一是办实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地开展送技术服务活动10次,帮助解决蔬菜生产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生根、见行见效。二是摸实况。服务市人大调研全市蔬菜产业建设情况,彰显蔬菜产业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新作为。深入5个食用菌发展大县和市直相关成员单位调研摸底2021年目标任务和龙头企业培育情况,做实做细食用菌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三是做实验。支持所属二级单位持续开展新材料纳米转光膜应用示范、食用仙人掌栽培模式实验、新型肥料应用对比及二高山冷豆(四季豆)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全市范围内推广三新技术16个(项),推动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四是培实训。17月,市县两级共开展技术培训30余场次,培育5500余名职业菜农,组织100多位典型示范户开展现场观摩、生产技术座谈研讨、高山蔬菜参观学习等活动

“特”:一是创特点。支持张湾区、郧阳区发展近郊蔬菜,打造城区鲜菜供应、采摘观光示范亮点;支持房县申报全国魔芋之乡房县魔芋地理标志产品;支持郧西县示范推广蔬菜三减三增提质增效主推技术5万亩,建设高效菜园1万亩;支持丹江口发展1万亩订单蔬菜,打造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链接机制样板;支持房县沙河乡打造香菇小镇,辐射带动万峪河乡、青峰镇形成1000万袋袋料香菇示范片区。二是造特色。上半年,房县珍稀特菌(羊肚菌)收获面积达1600亩,亩均综合产值达4万元以上,产量与效益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羊肚菌产业已成为房县乡村振兴的新型产业。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培育浪谷细雨黄瓜、双竹魔芋面条、统香芥菜等10个蔬菜绿色食品和房县香菇、房县黑木耳、郧西香椿等3个蔬菜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提升蔬菜产品品质。721日,“郧西神仙叶”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标志着神仙叶特色产业正走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责任编辑: 市蔬菜办-生产技术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