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郧阳区:菇农让香菇开出致富花

日期: 2022-05-24 14:32:16
来源: 十堰晚报

香菇被人们誉为“菇中皇后”,在民间素有“山珍”之称,深受人们的喜爱。

近年来,郧阳区因地制宜发展香菇产业,坚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守护生态链发展理念,建立健全“市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推动香菇全产业链条发展,实现了市场化、产业化、智能化的华丽转身,不仅让香菇成为郧阳区真正的“致富宝”,也将郧阳菇农打造成我市一个知名劳务品牌。

种植香菇从农民变成电商主播

“冬菇2号,36.8元包邮……”日前,在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香菇大棚里,摆上香菇,面对镜头,干农活出身的韩文军化身主播,介绍起郧阳香菇,毫不怯场。

靠着手里的香菇,韩文军每年可以收入10万多元。但在4年前,因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而搬出大山的韩文军,还在因为生计而发愁。

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是湖北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也是当地有名的香菇小镇。经过4年多建设,吸纳郧阳区18个乡镇易地扶贫搬迁户4200余户、1.5万人的青龙泉社区建成,配套建成的1100余亩香菇产业基地成为易迁户脱贫兜底产业。

为了让村民们搬得出、稳得住,郧阳区总工会和人社部门牵头,依靠当地的主导产业——香菇,每个月组织一场技术培训会,让村民们手握一技之长。

韩文军告诉记者:“过来的时候直接给我们提供大棚。第一年包括菌棒等物资全部免费。”

可即使免费,报名的人却寥寥无几。对此郧阳区青龙泉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颖解释:“大家都没有种过香菇,生怕投入之后会赔本。”

要打消大家的忧虑,必须拿出“硬核”的保障。于是,当地政府专门组建了一支技术护航队,随时随地解决种植户们遇到的各类问题。

香菇小镇技术员张德贵说:“香菇小镇共有10个片区,6个技术员。菇农遇到疑难杂症,我们总是随叫随到。”

从农民变身为掌握一项技能的产业工人,这是脱贫户的第一次身份转变。而眼下,第二重身份,也在开启中。当地每年至少举行三次电商培训,教村民们化身电商主播,将香菇卖得更远。

“大山里面温度低,水源好,香菇长得比较慢,生长周期长,菇香味更浓郁一点。”韩文军告诉记者,通过电商平台他一个月可销售10万多元的香菇。

目前,郧阳区已经建立全覆盖的电商平台和乡村作坊2700多个,更多像韩文军这样的农民,不断在身份转变中成为可以自产自销的新型产业工人。

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是湖北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也是当地有名的香菇小镇。

4年多时间产业规模从300万棒发展到5000万棒

“这几年我们镇的香菇产业发展蒸蒸日上。香菇不仅成为饭桌上的一道美食,还成了白桑关产业发展的一张‘招牌’,更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香饽饽’。”郧阳区白桑关镇淘沟河村制棒厂负责人杨全进介绍,从2018年开始,他就紧跟香菇产业发展,建厂房、学技术、找市场、提质量。他还带动附近贫困户就业,每人每月可收入2000元左右。

2021年,白桑关镇龙头村香菇种植户杨林海种植了秋栽香菇2万棒,经过细心养护,三季菇出菇共计4000多斤,由于成色好,在交易市场上一直供不应求,售价总计达到12.6万元,个人获利4万余元,带动20户村民增收4万余元。杨林海种植的花菇也在首届“菇朵朵”评选大赛上获得三等奖。

郧阳区副区长柯相国介绍,2017年,郧阳区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在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开始进行香菇规模化生产试点,当年发展香菇300万棒,带动搬迁群众户均实现增收1.2万元,实现了产业发展“开门红”。2018年在全区19个乡镇全面铺开。2019年,乡镇主导制棒、接种、养菌,标志着香菇产业在郧阳落地生根。2020年实现工厂化订单供棒,大幅降低群众种菇门槛。

柯相国告诉记者,4年多时间,郧阳区香菇产业规模从300万棒发展到5000万棒,2021年直接种植收益达到5亿多元,出口额达到4亿元以上,综合产值超过20亿元。在19个乡镇安置区周边,布局建设百万棒级香菇制棒车间25个,建设香菇大棚4.9万个,成立覆盖区、镇、村三级的专业合作社和扶贫开发公司,带动1万余户群众参与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

2022年,郧阳区计划打造300万棒以上香菇重点镇3—5个,打造香菇示范村30—40个、香菇特色村10—15个,培育15万棒以上典型骨干户50户,完成发展5200万棒、直接种植收益5.5亿元的发展目标。

做优产业把“郧阳菇农”打造成知名品牌

郧阳区人社局局长岳伟介绍,为了将企业做大,使产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郧阳区专门成立了技术专班服务产业发展,区级层面设立香菇产业建设指挥部和香菇办,19个乡镇组建管理指挥部,340个村成立技术服务小组,培养技术骨干7000余人,为香菇企业、实训基地和菇农提供上门服务。

郧阳区出台有针对性的激励措施,鼓励引导群众广泛参与香菇种植。对有种植意愿的农户,引导他们进行自建或租赁菇棚参与种植;对家庭有剩余劳动力的农户,引导其参与香菇接种、养菌、出菇、销售、运输等工作,就近就地务工增收。对于劳动人口不足的偏远地区,鼓励大户带头组建香菇帮带种植小组,抱团发展,实现共同增收。对无劳动力的搬迁户,引导入股合作社,签订香菇种植协议,困难家庭可获得4.5%左右的分红收入。

郧阳区将以华中香菇产业园为平台,建设“产教融合”“校企结合”工作站,深化与大学院校、权威机构、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交流,引进省内外高层次人才,支持区内香菇企业与职业学校合作,开设专业课程,签订就业协议,实现人才定向输入,建设贯穿香菇产业的“智囊团”。

岳伟说,他们将充分发挥乡镇人社中心服务“三农”作用,定期组织开办香菇种植技术培训班、现场会,邀请专家授课,全面提升菇农的技术水平,把传统菇农培育成专业技术型工人,把“郧阳菇农”打造成知名劳务品牌。


责任编辑: 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生产技术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