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赴襄阳市考察学习食用菌龙头企业培育情况

日期: 2023-11-17 15:18:08
杨朝辉
来源: 生产技术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11月15日-16日,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代全兵带队走进襄阳市南漳县、宜城市进行为期2天的考察学习。活动聚焦我市食用菌产业发展短板,紧扣加工、销售、出口企业,指向明确、高效务实,开拓了视野格局、启迪了发展思维。

两天的取经问道之行,实地考察了4家省级、1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基本情况:裕农菌业有限责任公司坐落在山区偏远村(南漳县东巩镇双坪村),是集食用菌种植、加工、研发、销售、出口、冷藏、农旅融合的全产业链企业,年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飘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近年种植以羊肚菌为主,出口以干制食用菌、真空低温油炸果蔬脆等产品为主,“新琅XINLANG”商标在“欧盟”和“马德里”注册,2022年共加工出口各类产品7000多吨,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泰德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主营产品为干香菇、干木耳、木耳酱,每年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在枣阳、房县均有投资建厂。大山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产品有精制干香菇、木耳,香菇酱、木耳酱,食用菌营养饼干,菇精调味料。产品通过美国IFANCA-halal清真认证、印尼MUI清真体系认证等国际认证,产品对外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内产品进入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超市,是湖北省100强外贸企业。

从经验中受启迪。自我发展是根本。考察的这些企业,发展历程都是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谋划,不等不靠不要,不依赖政府,以自我投资为主,企业才得以逐步建设、发展、壮大。没有一家是因为有项目、有补贴才投身食用菌产业,都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的想发展食用菌,他们所获政策支持,都是在项目建成投产取得成效后,行业部门上门提出要求申报的。开拓市场是关键。5家企业十分重视市场,在整个企业管理中,都把市场营销管理摆在重要的地位,都把研究市场、开拓市场看作是与企业命运生死攸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市场竞争中学习驾驭市场的本领,学习市场竞争的策略和技巧,飘扬、大山等企业产品跻身到美国、日本等对食用菌产品高标准要求的国家。重视科技是保障。5家企业能充分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重视与科研院所合作,重视科技成果转化,重视产品研发。大山公司荣获“湖北省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荣誉、裕农法人王祖亮获得“襄阳市农业乡土专家”、飘扬公司荣获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华宇天成(市级龙头企业)拥有自有香菇优良菌种。

从思考中谋发展。相比较而言,企业发展不够仍然是十堰食用菌最大的现实情况,我们缺乏拼劲十足的企业家、缺乏创新型龙头企业、缺少科研投入和成果转化。在正视发展差距的同时,要坚定信心发展。引导企业良性发展,在发展中不摇摆、不折腾、不松懈、不退缩,稳扎稳打稳步提升企业质效。要把握机遇发展。市委六届三次全会通过了《十堰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确立了“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体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对突破性发展“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体系进行了具体部署,食用菌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要优化环境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要求,积极争取,用政策、资金、人才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聚集各类发展要素,聚力打造精品爆品、聚力打造名优品牌,壮大企业规模,实现十堰食用菌强链、补链、延链。


责任编辑: 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秘书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