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十堰市组团参加2023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

日期: 2023-12-27 15:15:00
王永重
来源: 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项目管理科

1222日至24日,应随州市政府邀请,市政府副市长龚举海带队,组织十堰市24家食用菌企业,参加2023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市供销社、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市农科院,十堰农投集团十堰市食用菌产业联盟,有关县市区食用菌产业链负责同志、食用菌产业链专班同志,部分食用菌重点乡镇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活动期间开展“武当山珍”招商推介、项目签约、平台对接、学术研讨等系列工作。

    

一、博览会概况

2023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以“‘香’约随州,菇行天下”主题,聚焦随州香菇产业转型升级新方向、新路径、新趋势,立足“新时代,新市场”,瞄准采购对接,展示我国香菇产业发展的新成果和新业态。

本届随州香菇产业博览会由中国食用菌协会、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视频致辞,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谭琦研究员,“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驻华使节,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高茂林,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刘自强,省直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嘉宾出席开幕式。国内17个省市和国外17个国家共430多家企业参展。

二、主要收获

1. 政企同心展形象。为充分展示我市食用菌产业发展成效和品牌形象,更好服务产业主体,我市以政府组织、专班筹备、展位统一、区域共享的方式,共组织7个县(市、区)食用菌产业链专班、24家食用菌企业主体参加,参展产品有干品、鲜品、酱品、罐头、饮品、保健品等6大类30多个品种,充分展示了我市发展产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营商环境良好形象。

2. 区域品牌受青睐。十堰市作为首家以政府组团、区域公用品布展的形式亮相博览会,受到与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研究员,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副所长宋春艳研究员,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刘自强等有关专家嘉宾莅临展区观展指导,国内外300余名食用菌客商到展区观展洽谈,其中美国、土耳其、摩洛哥、韩国、叙利亚、东南亚等国外客商22人(次)。食用菌产业联盟与武汉著名连锁酒店艳阳天洽谈,初步达成为艳阳天长期专供“武当山珍”“房县小花菇”食用菌产品;与华中电商研究院进行产品展销对接,将组织“武当山珍”“房县小花菇”产品入驻其电商平台。

3. 展会对接有成效。在参加博览会期间,龚举海率市食用菌产业链工作专班负责人刘军先后拜会了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研究员,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刘自强,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高茂林等食用菌专家学者,就十堰市拟举办2024中国(十堰)国际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和食用菌菌种、品牌、研发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十堰市昌欣、诚友(郧西)、富韬、绿谷、民心、神农昕航等公司与摩洛哥、美国、韩国、东南亚及香港客户签订出口意向订单4000万美元,与上海、广州、福建、重庆等国内客户签订订单5500万元人民币;市农投集团与星辰汇电子商务(深圳)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食用菌产业信息共享、电商平台搭建、产品线上销售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4.发展经验可借鉴。本次展会,既展示了我市食用菌发展成效,也看到了发展差距,既学习了他地经验,更知晓了发展重点。一是做好自己,共同发展。各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围绕全市发展目标,做好自己,共享信息,抱团发展。二是做好产品,品牌发展。坚持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确保产品优品优质,共同维护“武当山珍”“房县小花菇”区域公用品牌,树立擦亮唱响品牌理念。三是举办博览会,延伸发展。“酒好也怕巷子深”,十堰市食用菌发展历史、产品品质、区域公用品牌不输随州,急需提升“武当山珍”“房县小花菇”推介力度,让区域公用品牌唱响世界,为十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一主四优多支撑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