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如何避开辣椒种植的9大“雷区”?

日期: 2022-02-08 09:30:40
来源: 长江蔬菜、生产技术科

误区1:施肥多,长得多

其实辣椒正常生长所需的土壤全盐浓度为2000-3000毫克/千克,超过6500毫克/千克根系会出现反渗透而干枯,产量自然会下降。大棚内温度高、湿度大,有机肥分解快,磷的利用率比露地高2-3倍,氮挥发量大,施肥过量极易引起肥害。好多农户认为施肥多长得多,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建议:

①种过3年以上的大棚,牛粪的亩用量可控制在2500千克以内,化学肥料减50%左右。

②全盐浓度大的地块重施农家肥、有机肥、腐殖酸肥和EM菌肥,提高土壤碳/氮比,松土透气,解盐降肥害。

③补充钾、钙、硼、锌等大中微量营养,平衡土壤营养,为降低投入、连年持续高产创造条件。

误区2:留苗多,产量高

很多菜农在留苗时想多留几株,栽密些,认为苗多高产。其实,冬季气温低,光照弱,光合作用差,碳水化合物合成少,合理稀植才能高产。

据测定,每平方米栽4株辣椒,其植株营养消耗的光合产物占50%,果实可得50%;如果每平方米栽8株,其营养消耗的光合产物占70%-80%,果实只能占20%-30%。密植反而产量低,植株还会因争阳光而向上陡长,通风不良又易染各种真菌、细菌性病害。

所以说越冬茬辣椒以合理稀植为好;为了充分利用空间,可采取前期密植、中期疏株、后期疏枝的方法管理,以叶枝不拥挤为准,从而提高总产量和总效益。

误区3:换茬不清园,不施底肥,原畦栽种

有些菜农的辣椒普遍长得“面黄肌瘦”,表现为茎秆细、枝条弱、叶发黄、花果小等,长势极差。有不少辣椒种植行内还可看到黄瓜茎基部的残体,当初换茬种辣椒时,是不是没有清园干净?年前菜农为了赶时间栽辣椒苗,年后好提早上市,直接拔了黄瓜,原畦栽上了。你原畦直接栽苗,肯定也没有翻地、施底肥了?菜农当初考虑,秋季栽黄瓜前施入的底肥和黄瓜生长期内冲施的肥料,足以满足这茬辣椒生长需要,再说翻地、施肥会耽误栽苗时间,因此就放弃了。

辣椒长势不好,主要原因就在这上面,原畦栽种、不翻地、不施底肥、清园不干净等都是错误的做法。

一是辣椒根系不发达,为其提供优良的土壤环境是培育壮苗壮棵的第一步。可是,在上茬黄瓜拔园后,你未能翻地打破土壤板结,而原畦栽种,这必然影响辣椒根系生长,进而阻隔其水分和养分的吸收、转化及运输。

二是底肥不足,尤其是供给辣椒前期生长的养分不足,导致其不发棵、长势差。那么,有无补救的有效措施呢?措施当然有,目前来看,椒棵大了,再包肥的话会造成伤根,最好选择追肥。

误区4:植株旺,长势好

多数菜农认为植株旺是好庄稼,其实水多叶旺根必浅,营养生长过旺必然影响生殖生长,产量低。

最好遵循以下方法:①在幼苗期控水控株促根,使地下部吸收的光合产物占60%左右,中后期地下和地上的吸收量各占50%;②前期植株营养生长占60%,生殖生长占40%;中期各占50%;后期生殖生长占60%-70%,营养生长只占30%-40%。即保证前期有一定的同化叶面积,后期控株促果,提高产量。植株过旺必然影响产品的营养积累,光合产物消耗大,产量也会很低。

误区5:一浇两沟,浇水过大

采用的一浇两沟的做法,浇水量难以控制,易浇水过大。

建议:

最好多开设几处浇水口,实施一浇一沟的办法。假若有些菜农来不及改动水口,可先用两块砖来挡水阻隔。

即浇水前,先用砖挡住一沟,浇另一沟,待这一沟浇到五分之四长处,再把那两块砖用来堵住这一沟,开始浇旁边一沟。

误区6:温度高,长得快

不少菜农认为建大棚是为了保温,温度高辣椒长得快。其实辣椒对温度有上限要求,一般为25-32℃,温度过高抑制幼果生长,会出现果实断层。同时温度过高,呼吸频率高,机体运行紊乱,株体徒长,株蔓和生殖生长不平衡产量反而会下降。

建议菜农朋友们:①大棚设置两道放风口,及时降温;②严格按辣椒生长期所需的温度和各个器官生长期的适温要求管理,谨防高温长株不长果。

    误区7:纺锤状吊枝

生产中,黄瓜要用吊绳进行吊蔓,辣椒也需要使用吊绳进行吊枝,以保持良好的株型。黄瓜的种植密度要大于甜椒的种植密度,但是要提醒菜农朋友,黄瓜改种辣椒后,吊绳的数量还需增加才行。

一些菜农改种辣椒后,并未增加吊绳的数量,吊绳缺乏,一棵辣椒平均不到三根吊绳,有的一根吊绳会同时拴住大小2个枝条,如此一来,便形成了纺锤状吊枝。而这种吊枝方式非常不利于辣椒的正常生长。

一是枝叶间相互拥簇,通风透光性差,影响光合作用,不利于花果发育。二是如此吊枝,增加了整枝抹杈、打药喷肥的难度。

建议,每一椒棵上必须增加2-3根吊绳,将已经“绑缚”在一起的枝条单独进行吊枝为宜。注:吊枝时,动作要轻,勿折断枝条。

误区8:打药勤,病害少

很多菜农在辣椒生长中后期隔2-3天打1次药,认为打得勤病害蔓延得慢,不勤打,就会毁秧。其实,这段时期勤打药既干扰辣椒正常合成碳水化合物,又不利于辣椒产生抗生素,抗病能力反而下降。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①将病认准,选对药,最好是选含铜、含锌剂,既能杀菌,又能增强植株抵抗病菌侵入的能力,还能促进作物生长。②改善生态环境,枝繁叶茂、通风不良的植株应疏叶。③预防土传菌,应在苗期注重用药预防。

    误区9:茬次多,收入多

很多菜农认为花钱建了大棚,不能让地闲着,故副茬跟主茬,主茬套副茬,结果往往是三三得九不如二五一十。

其实越冬一大茬,一年种一茬为好;春秋茬一年种两茬为宜,辣椒老株再生可续收一茬,价格低时拔株晾地。另外每年在夏季留一段时间深翻地,暴晒杀菌,闷棚灭虫,熟化土壤,这样主茬很少出问题,这才是一张一弛之道。

责任编辑: 市蔬菜办-生产技术科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