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蔬字〔2020〕1号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2020年全市蔬菜工作要点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2020年全市蔬菜工作要点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全市蔬菜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稳量、提质、添绿的发展基调,调整优化一园两带产业布局,规划建设四菜一菌基地板块,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强服务,全力推进蔬菜百亿产业建设,实现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蔬菜基地面积稳定在40万亩,完成播种面积130万亩,总产量170万吨,蔬菜综合产值120亿元(含种植、加工、流通环节),其中生产产值75亿元、加工产值25亿元、流通产值20亿元。

一、抓好规划布局,提优蔬菜产能

1. 科学编制十四五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围绕蔬菜百亿产业链定位,组织实施做好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起草工作,指导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2. 优化产业区域规划,构建一园两带蔬菜产业空间布局。一园即突出自供菜生产与流通贮运功能的中心城区供应蔬菜产业园,两带即突出订单生产与加工功能的北部汉江生态蔬菜产业带、突出生态与高山特色功能的南部竹房绿色蔬菜产业带。

3. 优化基地板块布局,调整品种结构布局。在全市规划建设四菜一菌,即5万亩园艺设施菜、10万亩城郊自供菜、10万亩高山绿色菜、12万亩武当特色菜和3万亩食用菌等五大类特色蔬菜基地。

4. 抓好基地质量建设。依托蔬菜专项资金,提升基地质量和综合生产能力,完成改良土壤2000亩、加固维修大棚3000亩,提升基地水肥一体化和产出效能。指导蔬菜生产季节运行,提高基地生产能力,稳定保障市场均衡有序供应。

二、落实两减措施,推进绿色发展

5. 坚持节约、高效、循环、生态的绿色发展道路。推进化学农药和化肥减量增效,推广绿色防控,开展统防统治,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建立5个绿色防控技术生产示范园区,示范推广500亩,辐射带动5000亩。

6. 强化制标贯标。加强蔬菜生产标准和技术规程的拟定与实施。大力推广应用13项市级地方标准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完善蔬菜生产与产品质量标准,规范蔬菜生产记录,提高蔬菜种植者的安全生产意识。

三、培植市场主体,延伸产业链条

7. 推进产业化经营。进一步引导和规范蔬菜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发展,实施蔬菜专业合作社提质工程,培育示范合作社50家,提高蔬菜产业经营主体的组织化程度、产业化水平和整体素质。

8. 加强产销有效对接。争取龙头企业扶持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发展订单蔬菜5万亩,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销有效对接。发挥流通企业主体作用,以华西农商城、寿康、新合作等为龙头,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和主体创办流通企业和组织,运行推广互联网+蔬菜,通过线上线下交易,畅通销售渠道。

四、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三产融合

9. 发展精品蔬菜,促三产融合发展。着力发展绿色蔬菜,鼓励发展有机蔬菜,推进一村一品特色蔬菜发展,引导企业和经营主体树立品牌发展战略,培育打造精品和名牌。

10. 坚持加工引领,促三产融合发展。发展蔬菜加工业,用工业理念发展蔬菜,把传统的蔬菜生产拓展到加工环节,提高附加值。重点引进净菜配送、魔芋、食用菌精深加工等项目,培育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

11. 发展休闲农业,促三产融合发展。拓展蔬菜+”功能,发展观光型菜地、体验式菜园等新业态,打造特点各异的蔬菜休闲观光采摘园区10家。

五、创优服务方式,助力持续发展

12. 加强科技创新与技术协作。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25个(项),不断提高蔬菜科技含量。与省内外科研单位和院校开展合作交流,解决高山蔬菜、食用菌、魔芋等生产贮藏突出问题。

13. 加大科技培训和产业扶贫服务。继续强化对管理干部、技术人员、种菜农民开展不同层次,有针对性的培训,围绕蔬菜产业政策、品种更新、配套栽培技术、平衡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和产品销售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落实好蔬菜产业扶贫各项工作任务,有效发挥蔬菜产业扶贫带动效应,切实把蔬菜产业建成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14. 强化项目支持。统筹使用蔬菜专项资金,抓重点办亮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和撬动作用,吸引外资、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回归资本进入蔬菜产业领域。同时,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跟踪现有的秦巴片区扶贫开发项目、南水北调对口协助项目,精心整理包装产业项目,争取各级各有关部门支持,促进产业稳定可持续发展。

六、加强党的建设,创建三好五先单位

15. 落实党建重点工作。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理论武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重要要求贯彻落实。

16. 创建三好五先单位。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干好蔬菜工作、建好领导班子、带好干部队伍,争创目标考核、党的建设、精神文明、综合治理、档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在党建上积极创建三好五先单位,在业务上全力打造百亿蔬菜产业,展示蔬菜部门良好精神风貌。统筹谋划党建和产业发展、精准扶贫、文明创建、双千等中心工作,做好老干部、工会、妇委会、共青团工作,始终坚持抓党建和中心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深度融合。

17. 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全面加强干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激发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激情和活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好班子,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为民服务、懂蔬菜、爱农村、勤钻研的蔬菜干部队伍,在推动中心工作、履行岗位职责中奋发有为。

18.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十进十建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日常廉政教育和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与使命,守住纪律底线。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践行抓规划指导、抓项目引领、抓产业监测、抓培训服务、抓典型示范,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抓一推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