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为总抓手,坚持“稳量、提质、添绿”的发展基调,着力抓规划指导、抓项目引领、抓产业监测、抓培训服务、抓典型示范,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创建“三好五先”单位,为全市打造百亿蔬菜产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据部门统计,2020年全市完成蔬菜播种面积132.9万亩,产量174.3万吨,实现蔬菜综合产值122.7亿元(含种植、加工、流通环节),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02.2 %、102.5 %、102.3 %,同比增长3.5%、3.87%和11.95%。

一、抓规划布局,着力提优蔬菜产能

一是做好 “十四五”蔬菜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党组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围绕蔬菜百亿产业链定位,根据产业发展形势变化,经过调研论证,形成了《关于编制十堰市蔬菜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建议》,为各地做好规划编制、衔接提供参考,夯实 “十四五”蔬菜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基础。10月30日,召开了全市蔬菜产业“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充分吸收各县市区蔬菜主管部门和蔬菜经营主体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和落实性。

二是调整优化全市蔬菜产业布局。综合考虑地理气候、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结合“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形势与要求,优化构建“一园两带”蔬菜产业空间布局,“一园”即突出自供菜生产与流通贮运功能的中心城区蔬菜供应产业园,“两带”即突出订单生产与加工功能的北部汉江生态蔬菜产业带、突出生态与高山特色功能的南部竹房绿色蔬菜产业带。同时,着力优化基地板块布局。在全市规划建设“四菜一菌”,即10万亩城郊保供蔬菜、12万亩武当特色蔬菜、10万亩高山绿色蔬菜、5万亩园艺观光蔬菜和3万亩食用菌等五大类特色蔬菜基地。

三是抓好基地质量巩固提升。依托蔬菜专项资金,巩固提升基地质量和综合生产能力,完成改良土壤2000亩、加固维修大棚3000亩,有力提升了基地水肥一体化和产出效能,稳定保障市场均衡有序供应。

二、抓项目引领,增强产业发展动力

一是注重招商引资工作,切实服务企业发展。立足区域生态资源优势,吸引和培植有实力的市场主体投入蔬菜产业开发建设领域,引导加工企业开展精深加工,协助搭建产品展示平台。1月初,组织召开了魔芋产业座谈会,介绍十堰市魔芋产业发展优势,加强了十堰海乙魔芋制品有限公司与江苏昆山鲜活果汁企业的合作意向,共同推进十堰市魔芋产业发展。市级及以上蔬菜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已有47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家。

二是争取实施项目,增强产业发展后劲。积极协调服务县市区争取省级蔬菜项目及信息监测项目,争取落地5个。做好市级蔬菜扶贫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工作,完成了《十堰市蔬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以及本年度41个项目申报、现场查验和组织实施工作,着力培育壮大蔬菜产销经营主体。此外,积极服务重庆路蔬菜质量检验检测业务技术设施及配套蔬菜和农产品超市建设项目建设,完成了项目竣工规划验收和投资决算审计。

三是提升产业关注度,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助力蔬菜产业发展,12月11日,市政协副主席郑文成带领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协商议政专家库成员,就我市蔬菜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蔬菜产业作为民生产业、增收产业得到了政协委员们的一致认可,将继续争取有关单位和呼吁社会各界支持我市蔬菜产业建设,为强农富民提供产业支撑。

三、抓产业监测,保障蔬菜稳定供应

一是全力保障疫期蔬菜供应。疫情期间,扎实履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的市场保供组成员单位任务,落实行业责任,全力做好疫期蔬菜生产和供应服务,每日向省、市有关单位报送蔬菜产销调度等情况,督促指导各县市区蔬菜主管部门强化工作职责,全面摸清辖区蔬菜供求情况,针对性做好蔬菜田间管理、市场信息监测和产销对接工作,先后帮扶张湾区柏林镇鄂西北育苗中心的菜农销售种苗650万株、参与协调华西批发市场、大型商超和电商配送等市场主体开展地产蔬菜“出村进城”产销对接行动、调研提出解决疫期食用菌、草莓产销难应对措施,让本地菜成为全市“菜篮子”的重要生力军,确保蔬菜供应充足。

二是加强蔬菜产业信息监测工作。着力建立健全产业监测体系,将蔬菜产业信息监测纳入2020年蔬菜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并出台《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关于加强蔬菜产业监测工作的通知》,推进各县市区蔬菜产业信息监测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切实提高监测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为各地更好的开展市场分析和生产调度工作,服务指导百亿蔬菜产业发展,进一步筑牢蔬菜生产供应保障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注重监测结果运用献言献策。对疫情前期监测的地菜生产供应、存在的问题等情况进行了剖析,形成了《关于十堰城区疫后地菜发展问题的报告》调研材料,对我市疫后城区地菜发展提出了具体措施(围绕生产、供应、储备三大能力)和工作重点。汛期对连续性降雨天气对本地蔬菜生产销售、外地蔬菜保供等情况进行了调研,撰写的《持续性强降雨对十堰蔬菜产供销产生的影响》,被市政府《要情专报》采用,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四、抓培训服务,助力产业持续发展

一是强化制标贯标,推广标准化生产。4月下旬,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新修订的13项蔬菜生产地方标准在全市正式发布实施。为加大标准宣贯力度,我中心编印了《蔬菜生产技术标准》手册,在全市大力推广应用地方标准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先后在郧阳区、张湾区、茅箭区、房县等近郊蔬菜基地组织开展标准化生产进基地活动,发放《蔬菜生产技术标准》手册500余册。茅箭区、郧阳区、竹山县积极选派有农业基层科技指导员,全年到蔬菜生产基地开展免费服务,进一步提高了蔬菜种植者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种植水平。

二是强化科技服务,提升种植效益。引导蔬菜种植经营主体,尤其是成功申报2020年度蔬菜扶贫专项资金项目的种植大户、合作社等,加大蔬菜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力度,全市已引进试验推广番茄、辣椒、菜用百合、食用菊、芦笋、羊肚菌、魔芋等经济效益好新品种28个,推广新技术6项,以标准化生产操作促进菜农种菜效益的提升。此外,分别于10月11日、10月22日、11月27日、12月15日组织企业负责人、种植大户和县市区蔬菜系统技术人员参加中国(宜昌·远安)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全省蔬菜技术交流会、武汉种业博览会和中国南方(温州)种业博览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10月底组织各县市区种植大户、合作社及企业负责人共计100余位代表,开展了全市蔬菜生产技术培训会,有效增强各地科技兴菜水平。

三是抓好产销服务,推进复工复产。统筹疫情防控和周年蔬菜生产,在蔬菜生产关键季节,及时下发蔬菜生产指导性文件,参与生产服务50余次,指导各地做好疫期2万亩速生菜抢种、送种子助春耕、夏季汛情抗灾减灾、秋冬播下乡技术服务、蔬菜技术科普进乡村等工作,并通过实地调研、电话咨询、微信群发布信息等多种方式,全天候服务帮助业主解决困难,有序促进了蔬菜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全市各级已培训菜农和技术人员8000余人次。此外,按照《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保障蔬菜市场供应的紧急通知》精神,结合2020年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540万元),对疫情防控期间组织蔬菜抢收、抢种补种的蔬菜生产者或农业企业、合作社等生产主体给予适当补贴,对张湾区、房县育苗蔬菜生产主体给予一次性补贴,提高蔬菜产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积极性。

五、抓典型示范,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两减”示范,推进绿色发展。坚持节约、高效、循环、生态的绿色发展道路。推进化学农药和化肥减量增效,推广绿色防控,开展统防统治,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在全市建立5个绿色防控技术生产示范园区,示范推广500亩,辐射带动5000亩。郧西县结合全省放心菜园建设工程,在香口乡建立 “三增三减”健康栽培设施蔬菜核心基地面积200亩,示范区辐射推广2万亩以上。

二是抓蔬菜订单生产,推进蔬菜产业化水平。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专业大户建立稳定的原料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订单蔬菜生产,建立比较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加了农民收入,助力精准脱贫。全市已落实订单蔬菜面积5万余亩,如郧西县发展黄皮椒订单4000亩,郧阳区发展豇豆订单3000亩,丹江口市蒿坪镇和石鼓镇发展尖椒订单5000多亩,房县发展魔芋订单5000亩以上。此外,配合市商务局开展地产蔬菜供销对接摸底工作,举办了蔬菜产销对接签约活动,促成4家超市、6家电商企业与17个蔬菜专业乡镇签署了蔬菜产销对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三是抓“一村一品”,推进特色蔬菜发展。重点支持郧阳区谭家湾镇核桃树垭村发展韭菜、柳陂镇沙洲村发展番茄、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发展香菇,张湾区黄龙镇双丰村发展速生菜,房县野人谷镇甘霞村发展阳荷,通过推进“一村一品”,带动特色蔬菜产业发展。

六、抓机关党建,积极创建“三好五先”单位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创建“三好五先”单位。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紧密结合部门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将党建工作与干好蔬菜工作、建好领导班子、带好干部队伍3大任务以及争创目标考核、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平安综治、档案管理5项工作先进单位统筹推进,展示了蔬菜部门良好的精神风貌,已先后荣获上年度市直单位综合目标考评、机关党建、文明单位、平安综治、法治建设、档案管理、无疫单位等达标和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是坚持“党建+”理念,服务中心大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全面深化改革、法治单位、脱贫攻坚、宣传、统战、双千、保密、国家安全和人民防线等工作,实现了党建和中心工目标同向、部署同步、深度融合。

三是持续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抓实房子、车子、票子、章子、孩子 (妻子)“五子管理”以及干部职工廉政警示教育和日常提醒,持续深化纠正四风,督促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年来,全市蔬菜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基地巩固提升难。随着城镇用地、基建用地的增加,城区和县(市)城郊熟化的蔬菜基地被占用的现象时有发生,蔬菜基地的巩固和建设任务十分艰巨。二是现有基地普遍配套设施落后,抵御风险和抗风险能力较弱,如蔬菜产品集中上市、产销对接不畅时,无产地保鲜库等冷链设施极易造成蔬菜损耗。三是职业菜农培育难。全市直接和兼职从事蔬菜、食用菌等种植的农户保守估计在13万户以上、近40万人,但大多都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蔬菜种植效益低,面临产业后继无人的困难。

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蔬菜工作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稳量、提质、添绿”发展基调,以保蔬菜供应、保农民增收和保健康安全为目标,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强服务,积极构建“一园两带”,大力发展“四菜一菌”,全力打造百亿蔬菜产业,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蔬菜基地面积稳定在40万亩,完成播种面积130万亩,总产量170万吨,蔬菜综合产值122亿元(其中,生产产值80亿元、加工产值25亿元、流通产值17亿元)。

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202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