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2021年,全市蔬菜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积极创建“三好五先”单位,全力打造百亿蔬菜产业和食用菌产业集群,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全市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奋力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 做出应有的贡献。据部门统计,全市蔬菜(含食用菌)完成播种面积130万亩、总产量177.53万吨、总产值139.9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100%、104.4%、114.68%。其中,蔬菜基地面积稳定在40万亩,完成播种面积130万亩,总产量160.6万吨,种植生产环节产值57亿元,实现综合产值百亿以上;食用菌制棒2.06亿棒(袋),产量(鲜重)16.93万吨,实现综合产值82.91亿元。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履行蔬菜产业发展职责,打造百亿蔬菜产业

1、编制规划指导发展。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以保障蔬菜供应、保障农民增收和保障质量安全为目标,构建“一园两带”蔬菜产业空间布局,优化“四菜一菌”基地板块格局,编制形成了“十四五”蔬菜产业发展规划。

2、优化布局促进发展。打造以张湾区黄龙镇蔬菜专业乡镇和双丰蔬菜园区为代表的绿叶蔬菜示范点,满足市区对新鲜、时令蔬菜的需要;打造以郧阳区柳陂镇蔬菜专业乡镇和市蔬菜科技园区为代表的采摘蔬菜示范点,重点发展早春棚室、夏秋反季节和观光采摘;打造以竹溪县泉溪镇高山蔬菜专业乡镇和高山避雨蔬菜园区为代表的高山蔬菜示范点,重点发展避雨栽培品种;打造以丹江口市石鼓镇蔬菜专业乡镇和订单蔬菜园区为代表的订单蔬菜示范点,重点发展传统加工菜。

3、调整结构助推发展。利用项目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发展城郊保供蔬菜10万亩,保障城镇居民日常高品质鲜嫩地产蔬菜需求;发展武当特色蔬菜15万亩,保障加工企业的原料供应或批量外销;发展高山绿色蔬菜10万亩,弥补夏秋高温淡季城市供应缺口;发展园艺观光蔬菜5万亩,保障高端蔬菜供应和提高三产融合综合效能,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4、做实保供提升“菜篮子”质量。统筹使用蔬菜专项资金,提升菜地生产功能和保供能力,全年重点建设标准菜地3000亩。落实“两减”措施,提升蔬菜产品品质。开展不同形式的宣标贯标活动,组织各县市区及所属单位申报市级蔬菜生产地方标准,5项生产技术规程通过审批立项,助推蔬菜生产与产品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

5、培训菜农提升科技支撑。集中培训和到户培训50余场次,重点讲解节水灌溉、绿色防控、轻简栽培等内容,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全年培育200名典型示范户,鼓励引导典型示范户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27余个(项),提升典型示范户科技辐射带动能力。委托市科技学校培训100余名技术服务人员,并颁发结业证书,提升农技队伍整体素质。

6、强化管理提升项目资金效益。组织各县市区及所属单位做好年度蔬菜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实施过程监控以及绩效考评工作,进一步培育壮大蔬菜产销经营主体,提升菜地生产功能和保供能力。争取省农业现代专项资金项目5个,组织对接省商务厅申报2021年省蔬菜产业链专项资金项目9个。

(二)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链

2021年5月,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十办发〔2021〕10号),明确市委书记任食用菌产业链链长,我中心为牵头单位。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们坚持谋划与督办同行、服务与保障并举,扎实履行食用菌产业链牵头单位职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推进有力、效果显著、前景可期”的成效。

1、组建专班推进。成立了专班办公室和5个督办组,制定了今年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采取“每月报链、双月督链、季度拉链、全年评链”的方式,推动产业链各项工作。

2、制定规划引领。制定了5年行动计划并获得市政府常务会通过,提出“做强菌业、富裕菇农、走在前列”目标,重点实施“四化”工程,也就是制棒工厂化、种植规模化、加工精深化、营销品牌化,明确了工作思路。

3、汇报争取支持。对上及时向省商务厅汇报产业情况、企业情况、项目情况,对外赴潜江、随州、西峡学习考察,对内开展了3次调研、召开了3次座谈会,拓展了视野。

4、强化科技服务。着力打造食用菌研发、实用技术推广、栽培管理“三支队伍”,搭建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种植户的“四包”技术体系,实现村有技术明白人、乡镇有技术服务队、县有包乡农艺师、市有产业链专家团队。开展了市级集中培训3次,专家团队深入一线技术指导40余次。

5、筹建产业联盟。围绕市委关于明年元月份食用菌产业联盟挂牌要求,积极谋划联盟相关事项。先后考察潜江“小龙虾”运营模式、学习中国电信“天翼”联盟经验,到市总商会、市审批局拜师取经,到6县市区及21家企业(单位)调研分析和征求意见,聘请华科大咨询专家指导,按照“政府搭台、组建联盟、企业唱戏”的思路,借鉴“党代会”筹建模式,初步形成了“联盟架构、联盟运营、联盟成立及任务清单”等方案内容。目前正在筹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市委推进会、联盟成立大会,一路直奔明年元月联盟挂牌。

(三)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积极创建“三好五先”单位

1、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党建主责主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5次、意识形态工作3次,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20次、支部主题党日学习13次,县级干部带头讲党课17次、外请党课3次,集中学习达到了100学时以上,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紧密结合部门实际开展“三好五先”单位创建,将党建工作与干好蔬菜工作、建好领导班子、带好干部队伍3大任务以及争创目标考核、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平安综治、档案管理5项工作先进单位统筹推进,展示了蔬菜部门良好的精神风貌。

2、坚持“机关党建+”理念,履责担当服务大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切实将党建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全面深化改革,务实开展百亿蔬菜产业和食用菌产业链建设、服务双千企业、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综治维稳、工会群团等工作,实现了党建和中心工目标同向、部署同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服务大局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推进党建“六化”管理,夯实基层基础。以党建“六化”管理和“双十星”争创为抓手,着力强化提升支部政治能力,做实“双报到”下沉社区和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先后开展“最美蔬菜人·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领办“我为群众办实事”6件、“两优一先”推荐评选表彰、七一党员慰问等系列活动,营造爱党敬党颂党浓厚氛围。

4、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六子”管理为着力点,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督促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确保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折不扣落实。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蔬菜产业工作方面。还存在新建蔬菜基地配套设施相对落后、产业化水平仍然偏低,蔬菜种植比较效益继续下降、实现稳产增收的难度加大,市县蔬菜机构上下衔接不畅、蔬菜产业发展协调对接难等问题和不足,蔬菜基地的巩固和建设任务十分艰巨。

(二)食用菌产业链工作方面。一是工作层面问题,我中心自2019年以来一直处于机构改革期,单位无行政职能,“对下无脚”,统筹工作难度大,“职能弱、面子小,小马拉大车”;对上省商务厅对接不顺畅,很多政策、项目、信息不了解,工作处于被动中,推动食用菌产业工作难度大。二是产业发展问题。缺技术种源,全市现有制种企业10家,制种能力500万公斤,而年需求量1500万公斤,缺口1000万公斤,目前全市制种技术、种植技术人员几乎都是从随州、西峡聘请的;缺企业加工增值,去年食用菌生产产值24亿元,粗加工不到20%;缺龙头带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资产5亿元、销售6亿元,目前还没有1家真正意义上的龙头企业。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全市蔬菜产业继续坚持“稳量、提质、添绿”发展基调,以保蔬菜供应、保农民增收和保健康安全为目标,着力指导蔬菜基地培优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和标准化生产,全力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计划全年播种面积130万,总产量162万吨,种植产值58亿元。食用菌产业紧紧围绕“做强菌业、富裕菇农、走在前列”目标,计划全年实现各类食用菌制棒2.2亿袋,鲜重产量19万吨,全产业链综合产值125亿元(其中种植产值35亿元,加工流通产值90亿元),提升食用菌产业链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