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蔬菜工作要点和指导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各县市区蔬菜主管部门,中心机关各科、所属各单位:

现将《2022年全市蔬菜工作要点和指导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十堰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2022年2月28日

2022年全市蔬菜工作要点和指导计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年。全市蔬菜工作坚持“稳量、提质、添绿”发展基调,以保蔬菜供应、保农民增收和保健康安全为目标,着力指导蔬菜基地培优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和标准化生产,全力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加快推进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全市蔬菜基地面积稳定在40万亩,播种面积130万亩(不含食用菌),总产量162万吨,种植产值58亿元,综合产值过百亿元。

一、调优布局结构

1、聚焦保供应,调整“一园两带”布局。重点围绕中心城区供应蔬菜产业园、汉江生态蔬菜产业带和竹房绿色蔬菜产业带开展工作。“一园”突出自供菜生产与流通贮运功能,品种向精细鲜嫩蔬菜调优,重点保障中心城区日常鲜菜供应。“两带”突出订单生产与加工功能,品种向加工型腌泡菜和高山特色蔬菜调优,弥补夏秋高温淡季城市供应缺口。

2、聚焦提质增效,优化“四菜”种植结构。十堰及各县城区近郊重点布局5万亩园艺观光蔬菜基地,支持菜农发展棚室栽培和采摘观光,打造高产高效示范亮点。郧阳区、郧西县、丹江口市和张湾区部分区域重点布局10万亩城郊保供蔬菜基地,指导菜农常年种植、周年上市,打造鲜嫩时令菜示范亮点。竹山县、竹溪县、房县重点布局10万亩高山绿色蔬菜基地,引导菜农生产反季节蔬菜,打造秦巴高山绿色蔬菜示范亮点;汉江生态经济带和竹房城镇带沿线重点布局15万亩以山野特色菜、魔芋等为代表的武当特色蔬菜基地,打造高附加值加工菜示范基地。

二、建设标准菜地

3、打造连片露地菜基地。依托市级蔬菜专项资金,巩固提高现有露地蔬菜基地的水、电、渠、路等配套设施设备,增强抵抗洪涝、干旱等灾害性天气的能力。重点对200亩以上规模连片的露地菜基地,实施水肥一体化,装备绿色防控设施,减少农药化肥投入量,提高蔬菜产品“含绿量”。

4、开展设施提档行动。各县(市、区)聚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开展为期1年的设施蔬菜基地提档行动,新建改造高标准设施蔬菜大棚1000亩。宣传推广郧西县在建强大棚设施,完善基础配套方面的典型经验,助力全市建成1万亩的高效菜园示范区。

三、推动特色发展

5、做优“一县一特”。坚持差异化特色发展道路,因地制宜,实施“一县一特”产业强县行动。积极引导企业和经营主体做好商标注册及品牌管理,对新申报成功“两品一标”的市场经营主体给予奖扶,做大做实“两品一标”增量。

6、坚持扶大扶强。各县(市、区)以加工酱腌菜、魔芋等优势特色产品为重点,对辖区内的省、市级蔬菜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结对服务活动,聚力打造一个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一批具有县域特色知名产品品牌(好香口、神农芋等),解决有品无牌,有牌不强的难题。

四、强化科技支撑

7、大力开展制标宣标贯标活动。重点围绕蔬菜产业政策、品种更新、配套栽培技术、平衡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和产品销售等内容,开展多层次、分类别培训,培育一批职业菜农、壮大一批典型示范户、造就一支“一懂两爱”农技队伍。完成5项新制定蔬菜生产技术规程的专家评审、报批及发布实施事宜。深入推进原有13项市级地方标准蔬菜生产技术规程的宣标贯标工作,助推蔬菜生产与产品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

8、持续落实“三新”“两减”举措。坚持以科技促效益、以效益稳基地的理念,强化“三新”“两减”示范推广力度,全年引进、示范推广成熟、轻简、适用、高效的“三新”技术和“两减”举措25个(项)以上,推进蔬菜产业由粗放经营向标准化生产转变。

五、党建引领发展

9、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规范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党建引领蔬菜产业建设宣传力度,提升信息工作整体水平,更好地服务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10、坚持“党建+”理念,狠抓重点工作落实。扎实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统筹谋划党建和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国家安全、文明创建、档案管理、疫情防控、双千包联、优化营商环境以及老干部、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党建“六化”管理,筑牢战斗堡垒。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做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切实开展党员干部“三认”活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11、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建设清廉机关。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强化落实“一岗双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巩固深化“四个提高”成效,引导干部严守“六大纪律”、正确处理“五种关系”、做到“四个力戒”,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12、注重单位自身建设,建强“最美蔬菜人”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履职尽责管理,深化开展“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始终坚持聚力发展不动摇、思想破冰不停步,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专业化能力,增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马上落实的行动自觉。

附件:1、2022年度蔬菜产业目标任务分解表

      2、2022年度蔬菜生产季度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1

2022年度蔬菜产业目标任务分解表

单位:万亩、万吨、亿元

      项目

县市区

基地面积

“四菜”基地板块

播种面积

种植产量

种植产值

园艺观光蔬菜

城郊保供蔬菜

高山绿色蔬菜

武当特色蔬菜

全市合计

40

5

10

10

15

130

162

58

丹江口市

5.5

0.6

1.4

0.8

2.7

12.5

16.6

6.5

郧阳区

9.1

1.4

2.5

1.1

4.1

29

38.8

12.8

郧西县

5.6

1.1

1.4

1.4

1.7

24.4

29.3

9.3

竹山县

5

0.5

1.2

2

1.3

20.7

23.1

9.5

竹溪县

4.5

0.3

0.8

2.2

1.2

18.8

19.6

6.8

  

8.1

0.62

1.6

2.2

3.68

19.7

22.1

8.3

茅箭区

0.4

0.04

0.1

0.2

0.06

1

2.4

0.9

张湾区

1.55

0.44

0.9

0.1

0.11

3.4

9.5

3.7

武当山旅游
经济特区

0.25

/

0.1

/

0.15

0.5

0.6

0.2

附件2

2022年度蔬菜生产季度目标任务分解表

  单位:万亩、万吨

项目

县市区

合计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播种面积

产量

播种面积

产量

播种面积

产量

播种面积

产量

播种面积

产量

全市合计

130

162

23

28

40

49

42

49

25

36

丹江口市

12.5

16.6

2.5

2.8

3.6

5.1

4

5.1

2.4

3.6

郧阳区

29

38.8

4.9

6.6

9.1

11.5

9.5

11.8

5.5

8.9

郧西县

24.4

29.3

4.1

4.9

7.7

9

7.9

8.7

4.7

6.7

竹山县

20.7

23.1

3.7

4.1

6.4

7

6.7

7.1

3.9

4.9

竹溪县

18.8

19.6

3.6

3.6

5.6

5.8

5.9

5.9

3.7

4.3

  

19.7

22.1

3.3

3.9

6.2

6.7

6.4

6.7

3.8

4.8

茅箭区

1

2.4

0.18

0.4

0.3

0.7

0.31

0.7

0.21

0.6

张湾区

3.4

9.5

0.64

1.6

0.95

3

1.13

2.8

0.68

2.1

武当山旅游
经济特区

0.5

0.6

0.08

0.1

0.15

0.2

0.16

0.2

0.11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