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蔬菜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十堰蔬菜网站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719-8658918。
  一、概述
  一年来,市蔬菜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署,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拓展渠道,丰富载体,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蔬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一)强化工作领导。市蔬菜办党组历来高度重视蔬菜政务公开工作,在市蔬菜办领导班子、干部职工会议上,多次强调加强蔬菜政务公开工作,对做好蔬菜政务公开提出明确要求。为了加强蔬菜信息宣传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并印发了《十堰蔬菜网站运行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科、所属各单位的信息公开责任和时效性、准确性、针对性等方面的要求。同时,建立蔬菜政务公开通报制度,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并将政务公开纳入各科、各单位年度考核范围。
  (二)丰富公开内容。为了更加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市蔬菜办投入5万余元对原十堰蔬菜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丰富了信息公开栏目和专题。以此为主要平台,以社会公众最关心、最关注的蔬菜价格、蔬菜质量安全、蔬菜基地建设、蔬菜市场供求等信息为重点,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和丰富公开内容。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菜篮子”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公开政策内容、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积极推进有关政策和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
  (三)加强培训指导。为了加强对十堰蔬菜网站的维护,结合工作岗位需要,利用机关干部学习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文件,使全体干部职工全面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施步骤、工作程序等相关内容。邀请秦楚网的专业人员对市蔬菜办机关各科的信息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着力提高信息人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市蔬菜办在十堰蔬菜网站“综合信息”、“部门文件”、“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2条。其中,综合信息228条,质量安全信息16条,蔬菜价格信息22条,蔬菜产销信息17条,蔬菜简报28条,实用技术类信息46条,其他信息17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一是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公布办机关各科及所属单位的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联系电话。二是有关政策文件。在网上公布了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制发的有关蔬菜产业建设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三是工作动态信息。紧紧围绕全市蔬菜产业建设中心工作,及时发布全市蔬菜产业建设、办机关建设和生产技术等方面的最新信息动态,努力为蔬菜产业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市蔬菜办门户网站。市蔬菜办的公文类政府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的部门文件、政策法规、通知公告、机关建设等栏目公开。蔬菜部门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等情况,通过综合信息、基地建设、质量安全等栏目公开。对蔬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通过网上问政栏目及时予以回复和公开。自2012年3月底新版十堰蔬菜网站运行以来,网站累计访问量93700人次。
  2、简报。2012年,市蔬菜办共编印《十堰蔬菜》简报28期,及时宣传蔬菜工作动态、推广蔬菜产业建设典型,并将电子版上传水利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3、其他形式。利用十堰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宣传、公开蔬菜政务信息,同时,适时在十堰日报、十堰晚报、秦楚网等新闻媒体公开政务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几年来,市蔬菜办通过网上问政共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2件,其中2012年办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8件,全部规范受理并通过网上问政栏目及时予以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主要涉及蔬菜价格、质量安全、基地建设、政策扶持、蔬菜产销、生产技术等方面的内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2年,市蔬菜办对所收到的1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们都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了办理和答复,并通过网上问政栏目进行公开,有效保证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市蔬菜办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未发生针对市蔬菜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市蔬菜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市蔬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制度执行不力、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2013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重点建立政务公开检查通报制度和考核评议与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维护、政务公开信息的更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内部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落实工作责任,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加强十堰蔬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改进蔬菜政务公开专栏的设置,充实专栏内容,完善网站功能,强化信息资源的整合,提高信息更新时效。
  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
  二○一三年二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