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蔬菜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十堰蔬菜网站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719-8658918。

  一、概述

  一年来,市蔬菜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署,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拓展渠道,丰富载体,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蔬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一)强化工作领导。市蔬菜办党组历来高度重视蔬菜政务公开工作,在市蔬菜办领导班子、干部职工会议上,多次强调加强蔬菜政务公开工作,对做好蔬菜政务公开提出明确要求。为了加强蔬菜信息宣传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并严格执行《十堰蔬菜网站运行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科、所属各单位的信息公开责任和时效性、准确性、针对性等方面的要求。同时,建立蔬菜政务公开通报制度,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并将政务公开纳入各科、各单位年度考核范围。

  (二)丰富公开内容。为了更加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蔬菜办拿出专项经费对十堰蔬菜网站进行了改版维护,丰富了信息公开栏目和专题。以此为主要平台,以社会公众最关心、最关注的蔬菜价格、工作动态、质量安全、基地建设、生产标准、实用技术等信息为重点,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和丰富公开内容。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做好“菜篮子”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公开政策内容、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积极推进有关政策和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

  (三)加强培训指导。为了加强对十堰蔬菜网站的维护,结合工作岗位需要,利用机关干部周四学习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文件,使全体干部职工全面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施步骤、工作程序等相关内容。组织开展了一次专题培训学习,对全市蔬菜办系统的信息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着力提高信息人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办按照市政府要求,对十堰蔬菜网站再次进行改版并纳入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群系统,健全完善了信息发布类别,进一步加强了网站信息服务质量,先后在“工作动态”、“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便民服务”四大栏目公开政务信息516条,其中,工作动态254条,今日关注40条,部门文件67条,专题专栏59条,其他信息96条,及时、全面、准确地反映了全市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一是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公布办机关各科及所属单位的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联系电话。二是有关政策文件。在网上公布了中央和省、市制发的有关蔬菜产业建设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三是工作动态信息。紧紧围绕全市蔬菜产业建设中心工作,及时发布全市蔬菜产业建设、办机关建设和生产技术等方面的最新信息动态,努力为蔬菜产业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市蔬菜办门户网站。市蔬菜办的公文类政府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的部门文件、政策法规、通知公告、机关建设等栏目公开。蔬菜部门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等情况,通过综合信息、基地建设、质量安全等栏目公开。对蔬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通过网上问政栏目及时予以回复和公开。

  2、简报。2016年,市蔬菜办共编印《十堰蔬菜》简报15期,及时宣传蔬菜工作动态、推广蔬菜产业建设典型,并将电子版上传到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3、其他形式。利用十堰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宣传、公开蔬菜政务信息。同时,适时在十堰日报、十堰晚报、秦楚网等新闻媒体公开政务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蔬菜办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市蔬菜办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市蔬菜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市蔬菜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市蔬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信息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2017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认真落实政务公开检查通报制度和考核评议与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维护、政务公开信息的更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内部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同时,切实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确保公开的信息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七、其它需报告的事项

  市蔬菜办无其它需报告的事项。

  2017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