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蔬总〔2015〕2号 市蔬菜办机关党总支关于深化拓展“十星级党员”和“十星级党组织”争创活动的通知

撰写时间
2015年08月23日 00:00:00
来源
本网
编辑
admin

各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3-2017年十堰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十办发〔2013〕24号)和《市委办公室关于深化拓展“十星级党员”和“十星级党组织”争创活动的实施意见》(十办发〔2015〕13号)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服务蔬菜产业建设的水平,现就深化拓展“十星级党员”和“十星级党组织”(以下简称“双十星”)争创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双十星”争创内容和标准
  (一)十星级党员
  根据市委办和直机关工委提出的六颗“共性星”内容,结合单位实际,市蔬菜办系统“十星级党员”设定为宗旨星、学习星、法纪星、敬业星、绩效星、创新星、新风星、服务星、勤俭星、诚信星。具体标准如下:
  1.宗旨星。①牢记党的宗旨,竭力为群众服务,为民办实事,争当服务标兵;②开展“有困难找支部、需办事找干部”活动;③经常深入群众,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④提高服务本领,便民服务事项得到群众认可。
  2.学习星。①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基本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党的知识;②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③积极适应新形势,认真学习更新业务知识,增强能力水平,学习效果显著,能够胜任工作。
  3.法纪星。①坚决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②积极参与普法教育,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办事;③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 市委“实施意见”和“五个专项整治”、“十个严格”要求;④敢于同各种违法行为作斗争。
  4.敬业星。①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热爱本职岗位;②工作用心用力,恪尽职守;③作风踏实,任劳任怨,敬业奉献。
  5.绩效星。①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负责的工作在同行业居领先位次。②在本职岗位做出一流成绩,受到本单位或上级的表彰奖励。③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
  6.创新星。①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②认真调查研究,善于提出蔬菜产业发展的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③能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7.新风星。①自觉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②倡导文明新风,不大操大办,带头移风易俗;③不参加并坚决制止封建迷信、黄赌毒等歪风邪气;④家庭邻里和睦,与人为善,见义勇为。
  8.服务星。①坚持深入基层和蔬菜基地、加工企业,积极为蔬菜产销主体提供技术、信息等服务。②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菜农和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捐款捐物,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③积极参加各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活动。
  9.勤俭星。①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办公室卫生整洁,物品摆放整齐,资料整理规范。②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卫生大扫除和整治环境卫生活动,在创建文明、节约型机关活动中做出贡献。③勤俭持家,合理消费,自觉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
  10.诚信星。①诚实守信,认真负责,有大局意识。②立足本职岗位公开承诺,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职践诺。③尊重领导,团结同事,公道正派,宽以待人,和谐共事。
  (二)十星级党组织
  在市委办、市直机关工委提出的“十星级党组织”应达到的学习星、法纪星、组织生活星、服务星、扶贫星、绩效星六颗“共性星”基础上,结合实际,市蔬菜办“十星级党组织”创建内容和标准如下:
  1.学习星。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党的知识;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③加强党员干部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增强技能技术能力,提升工作水平。
  2.法纪星。①坚决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②积极开展普法教育,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办事;③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 市委“实施意见”和“五个专项整治”、“十个严格”要求;④积极组织党员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引导教育党员同各种违法行为作斗争。
  3.组织生活星。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②严格坚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联系点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③加强党员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党性锻炼,补足精神之“钙”。
  4.服务星。①牢固树立党的宗旨,竭力为群众服务,为民办实事,争当服务型党组织;②提高服务工作水平,积极宣传教育群众、组织发动群众;③深入开展“有困难找支部、需办事找干部”活动,便民服务事项得到群众认可。
  5.扶贫星。①认真组织实施以“双包双建双带双促”为主要内容的“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行动,推动实现脱贫致富;②提高扶贫精准度,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增强困难群众自我发展能力;③建立完善扶贫帮困长效机制,经常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党员等活动。
  6.绩效星。①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干一行、爱一行,成为本职岗位行家里手;②圆满完成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工作成绩在同行业居领先位次。
  7.团结星。①班子团结和谐,精干高效,凝聚力、战斗力强;②无信访突出问题和重大集体上访事件;③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文明创建达到规定目标要求。
  8.模范星。①党员队伍结构优化,党员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动力得到激发,群众公信力高;②党员队伍在工作和生活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③党务干部素质强,党建业务工作水平高。
  9.创新机制星。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工作制度;②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创建“学习型党组织”;③各项组织制度、议事制度、工作制度健全;④不断探索新的工作途径、方法,并形成制度加以巩固。
  10.群众满意星。①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关系密切;②主动服务社会群众,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取得了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认可的实际成效;③在群众测评中满意度有效提升。
  二、实施步骤
  (一)公开承诺
  “十星级党员”争创由每个党员按照“十星”内容标准,结合工作实际、岗位特点,重点围绕如何争“十星”、创先进做出具体承诺事项,党员的承诺事项经支部审定后进行公示。
  “十星级党组织”争创由各支部按照“十星”内容标准,结合支部(单位)实际,重点围绕如何争创十星、发挥好政治功能、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做出具体承诺,各支部承诺事项经办党总支审定后进行公示。
  (二)党员、党支部自评
  每年底,党员对照争创“十星级党员”、党支部对照争创“十星级党组织”具体内容标准,围绕年初公开承诺事项兑现落实情况,认真自查,自评定星。
  (三)民主测评
  “十星级党员”争创由党员所在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进行测评定星;各支部争创“十星级党组织”由办党总支组织有关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各支部进行测评定星(机关党总支争创“十星级党组织”由市直机关工委组织测评定星)。民主测评结果,按照每个党员(党支部)每颗星所得票数除以参评人数的比例确定,等于或高于80%方可得该星。
  (四)组织评定
  在党员(党支部)自评、民主测评的基础上,召开支部会议,综合各方面评议结果,结合党员平时表现情况或党支部工作情况,确定“星级”评定结果。评定“十星级党员”、“十星级党组织”每年年底进行一次,实行动态管理。
  (五)结果公示
  对“十星级党员”评定结果,要在本单位公开栏上予以公示。“十星级党组织”评定结果要以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党员群众、各支部对公示结果有异议的,应分别由组织争创活动单位党组织在10日内进行复查评定,并再次进行公示。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支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双十星”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争创活动作为加强党支部服务能力建设和党员先进性建设、健全完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有效载体和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督办,以身示范。要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细化“十星”标准内容,规范争创程序,确保争创活动各个环节落到实处。
  (二)注重示范引导。充分利用蔬菜网站、微信微薄平台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开展“双十星”创建活动情况,努力扩大影响,营造氛围。
  (三)抓好工作结合。各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统筹谋划,整体推进。要自觉把开展“双十星”创建活动与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与推动本单位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激励党员立足岗位争“十星”,全面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队伍活力,形成干事创业谋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共十堰市蔬菜办公室机关党总支
  2015年7月12日
  抄送: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
  中共十堰市蔬菜办公室机关党总支     2015年7月12日印
  共印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