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关于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方案

撰写时间
2022年01月24日 11:15:00
来源
十堰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编辑
谢楠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市今晚到明天大雪,局部暴雪,大部地区积雪3-5 厘米,高山地区积雪5-8 厘米,局部地区积雪可达10 厘米以上。25-27 日大到暴雪,累计降雪量20-30 毫米,积雪10 厘米以上。针对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十堰市人民政府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为切实做好蔬菜生产保供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领导组织

1、生产保供组:

组  长:代全兵

成  员:杨朝辉、戴志红、吴训山、胡燕萍

联系人:吴训山

主要任务:开展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生产技术指导,做好蔬菜生产上市的调度工作,收集发布蔬菜生产供应需求信息情况。

2、防灾减灾组

组  长:代全兵

成  员:王永重、温毅华、何  玮、王清明

联系人:何  玮

主要任务:开展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后生产恢复指导,收集整理上报蔬菜生产受灾情况。

    3、下沉保障组

组  长:杨艳伟

组  员:吴  俊、袁  琳、罗  锐、孙  晖

主要任务:根据市政府有关要求开展党员干部下沉工作,做好资金和用车保障工作。

二、落实工作措施

(一)严格落实防灾避险措施。各级要提高应急防灾工作认识,准确把握防灾减灾工作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杜绝麻痹侥幸心理;要加强信息预警,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及时转发天气预报,提醒各地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做好防灾避险工作,确保各生产主体科学防灾、有序减灾。

(二)加强在园菜(菌)防灾减灾生产工作。设施蔬菜及食用菌棚架要适时增加覆盖,促进保温防冻;树牢防大灾意识,要及早加固大棚,清除积雪;加强田间管理,重点做好棚室蔬菜猝倒病、灰霉病、疫病等病害防控,靠前指导香菇的出菇管理、羊肚菌的越冬管理工作;组织抢收保供,对遭受严重冻害的蔬菜,要及时清园,宜改种小白菜、菠菜、茼蒿等耐寒性速生叶菜,及时恢复生产,减少损失。

(三)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宣传力度,督促业主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确保生产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正确佩戴口罩,落实扫码措施,劳作期间人员不扎堆。严守应急工作纪律,服从应急工作调度,发现、发生紧急情况及时处置,对因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有关保障要求

(一)生产保供组负责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制定技术资料,提高菜农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处置能力。

(二)防灾减灾组负责蔬菜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膜等应急资料的调配供应。加强受灾基地的信息互通,促进产销衔接,保障受灾主体及时恢复生产。

(三)各县市区也要成立应急组织,比照市级组织指定生产保供组、防灾减灾组的工作联系人,从即日起每天报送有关情况。

附件:1、蔬菜生产供应情况调度表

      2、蔬菜生产受灾情况调度表

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2022年1月23日

附加一:


蔬菜生产供应情况调度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手机号: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县(市、区)

xx
在田面积
(万亩)

预计总产量
(万吨)

本周
xx-xx
预计收获量
(万吨)

xxxx
产地批发均价
(元/公斤)

本周叶菜类
播种面积(万亩)

备注






















合计







附件二:


蔬菜生产受灾情况调度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手机号: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县(市、区)

品种

在田蔬菜受灾面积(万亩)

损毁棚室面积(万亩)

直接经济损失(万元)

备注

受灾

成灾

绝收

大中棚

日光温室

连栋温室(大棚)































合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