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强风暴雨洪涝灾害的建议

撰写时间
2022年05月20日 10:12:24
来源
生产技术科
编辑
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生产技术科

立夏以后,我天气变化明显加剧,强对流天气将呈多发态势据气象预测,今年全市降水较往年偏多2成左右,且易出现时空不均、旱涝不均现象。为应对不利天气影响,减轻蔬菜(食用菌)生产灾害损失,指导各县市区科学防灾减灾,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设施修护

重点设施蔬菜(食用菌)基地要树牢“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理念,切实做好强风暴雨洪涝灾害防范工作。

一是加固设施。对使用多年的旧竹竿、立柱、钢丝等要及时检查,必要时增设(加密、加固)立柱,提高大棚抗大风暴雨能力。拉好大棚压膜绳,确保棚膜覆盖严实,避免大风吹开棚膜。

二是及时修复。及时检查棚膜破损情况,有漏洞的及时修补,以免棚内进风,造成棚膜鼓破甚至棚体倒塌。大风暴雨天气过后,对受损的大棚、棚膜,要进行整修、增加支撑、补充压膜绳等,避免次生灾害。尤其注意雨后棚脚容易松动,要及时检修加固,防止大棚倒塌。

二、强化降涝排渍

设施蔬菜基地要及时清理、疏通围沟,以防雨水灌入棚内。未设置排水沟的大棚,一定要抓紧时间疏通,可在大棚四周抢挖宽30厘米、深40厘米的排水沟

露地蔬菜基地要做到腰沟、厢沟、围沟三沟相通,确保雨下快排,雨止沟干,畦面厢沟无积水。对地势低洼内河水位高的地区,组织电泵排水,加快排水速度和降低地下水位。受淹菜地应尽早排除田间积水,减少淹渍时间,减轻受害程度,保护蔬菜根系健康生长,避免蔬菜提早罢园。

食用菌基地要在降雨期有专人值守,及早贮备铁锹、抽水泵等必要的排涝工具,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降雨巡查,如遇灾情,及早预警、处理。降雨过后,要对香菇大棚通风,避免高温高湿造成菌棒烂棒和菌丝疯长。

三、强化科学田管

一是植株管理。及时扶正倒伏的蔬菜植株,摘除腐烂枝叶,减少相互挤压,并适当培土壅根。

二是中耕松土。雨后土壤板结,待土壤干爽时及时进行中耕松土,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根系活力,防止沤根和土传病害的发生。

三是及时追肥。暴雨过后蔬菜根系吸收水肥的能力较差,在蔬菜恢复正常生长之前,不能施速效肥,可结合病害预防,及时喷施叶面肥,一般可用0.2%的磷酸二氢钾+0.5%尿素液喷施,促进蔬菜迅速恢复生机。

四是病虫害防治。暴雨天气造成湿度增大,易引发病虫害,主要病虫害有:疫病、炭疽病、根腐病、枯萎病、霜霉病、白粉病;烟粉虱、豆野螟、小菜蛾、斜纹夜蛾等。应及时拔除病株,带出田外深埋,及时喷药保护与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优先开展绿色防控,科学使用农药。农药防治需注意安全间隔期及在雨住天晴后进行。

五是做好菌棚消毒。暴雨过后的每周向棚内喷洒杀菌剂一次,抑制杂菌的发生,向大棚四周喷洒杀虫剂,棚内无菇区用干燥新鲜的石灰粉圈撒,搞好棚内外的环境卫生,减少虫害发生。对已经水淹的菌棒要及时进行杀菌处理。烂棒和感染严重的菌棒要及时彻底的清除、深埋,避免影响正常出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