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蔬菜发生药害应急处理五法

来源: 百度文库     |     作者:百度文库      |     发布日期: 2017-05-15     |     [      ]

  一、喷水淋洗。若蔬菜受喷施药害后,要及时喷洒清水,尽量将叶面的药液冲刷干净。如果错用了土壤处理药剂产生的药害,可及时进行田间灌排水冲洗,以降低蔬菜植株内药物的相对含量。
  二、中和处理。蔬菜发生药害后,先及时喷水淋洗,然后了解该农药的酸碱性,进行中和处理。对喷氧化乐果发生的药害,可用石硫合剂、波尔多液或石灰水溶液来中和,以减轻药害。
  三、缓冲处理。即是针对导致蔬菜药害的药剂性质,喷施某种特定药物进行缓解。如喷施硫酸铜发生药害后,可喷石灰水缓解;如喷施乐果发生药害后,可喷硼酸溶液进行缓解。
  四、互抵处理。即利用某些与农药作用相反的特性来进行补救。如施用多效唑过量出现药害,可用赤霉素进行互抵处理,因为前者是植物生长延缓剂,后者为植物生长促进剂。
  五、追速效肥。按照蔬菜生长规律,对发生药害的蔬菜可随水追施速效肥或喷施叶面肥以增强蔬菜的长势,减轻药害程度。

通知公告
供求信息
实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