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蔬菜农药残留中毒预防措施

来源: 首都之窗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7-05-25     |     [      ]

 

  中毒原因和机理:主要中毒物质为有机农磷药残留的苹果、桃子、葡萄、枣等水果和圆白菜、韭菜、油菜、小白菜等蔬菜,并以葡萄和韭菜、小白菜中毒居多。中毒人群以妇女、儿童为主。
  中毒表现:主要以消化系统症状较为明显,但中毒的轻重,取决于摄入和吸收残留药量的多少。摄入残留有机磷农药数量较少或人体吸收较慢时,一般在食后数小时至十几小时才出现轻度中毒症状。摄入较多,特别是空腹饮入较多的菜汤,农药吸收很快,在食后几分钟至十几分钟就会出现中度或重度的中毒症状。

  轻度中毒,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疲倦、乏力、多汗、视物模糊、瞳孔缩小。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较重外,还出现瞳孔缩小、流口水、腹痛、腹泻、大汗、轻度呼吸困难等。重度中毒还会出现呼吸困难、口唇发绀、四肢抽搐、瞳孔高度缩小、大小便失禁等症状,甚至发生昏迷和休克,若抢救不及时可致死亡。

  流行病学特征:发病无地域、季节特点,潜伏期为数分钟至数小时;不同化学物有不同的靶器官,并导致靶器官损害。

  预防措施:使用农药后的蔬菜和瓜果要待安全间隔期满后,方能食用;从市场上购回的蔬菜要用清水短时间浸泡并反复清洗。水果宜洗净后削皮食用。正确的食用蔬菜方法就是“一洗”,洗干净;“二浸”,水要超出浸泡物3-5厘米,浸泡半小时;“三烫”,也就是过水;“四炒”。经过这样的操作程序之后,我们食用蔬菜时就比较安全了。另外,对于残留物易于附着在表面的蔬菜,如白菜、菠菜等,可以用清水浸泡清洗;对于不怕烫的蔬菜,如西红柿、辣椒、豆角等,下锅前先用开水烫一会儿;对于适宜削皮的蔬菜,如萝卜、洋葱、冬瓜等,先削皮再用清水冲洗。


通知公告
供求信息
实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