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业务工作 > 部门文件

十政蔬字〔2014〕25号

南水北调新建蔬菜基地第三批项目验收情况通报

来源: 本网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日期: 2014-12-31     |     [      ]

各县市区蔬菜办公室:
  根据《十堰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建蔬菜基地规划(修编)》和十堰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建蔬菜基地第三批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经监理机构建议并报经市政府领导同意,2014年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由市蔬菜办牵头组织市财政局、市移民局有关人员,对南水北调第三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阶段性验收,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验收方法
  本次验收由市蔬菜办、市财政局、市移民局组成联合验收组,分两组对8个项目建设责任单位进行了验收。验收主要采取一听(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二看(看基地现场、看档案资料)、三座谈(分别与村组干部、种植大户和农民座谈)的方式进行。考评验收的依据主要有:市蔬菜办下达的南水北调新建蔬菜基地第三批项目计划,监理机构提供的监理核查报告及验收建议,《十堰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蔬菜基地建设标准》,《十堰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管理办法(试行)》。
  二、项目实施情况
  (一)总体情况
  南水北调新建蔬菜基地第三批计划新建设施蔬菜基地7635亩,其中丹江口市900亩、郧阳区2900亩、郧西县700亩、竹山县1369、竹溪县520亩、房县500亩、张湾区380亩、茅箭区50亩、十堰经济开发区16亩、市蔬菜科研所300亩。经实地核查,丹江口市、郧阳区、郧西县、房县、张湾区、茅箭区全部完成任务,通过验收;竹山县尚有150亩未通过验收,竹溪县尚有100亩未通过验收;十堰经济开发区因规划地块被征用故对建设计划进行了调整;市蔬菜科研所基地建设任务正在推进之中。上述项目责任单位共完成新建设施蔬菜基地   7069亩,占计划的92.6%。总的来看,第三批项目实施较为顺利,效果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建设速度较快。项目计划于2013年10月下达,仅用了一年时间完成了南水北调新建设施基地总面积的67.9%,是前两批设施蔬菜基地面积的两倍多。
  二是突破体制机制障碍,项目建设质量和标准较高。各地采取统一招投标的方式,设施大棚全部采用镀锌钢管棚架,保证了建设质量。并按照现代农业和科技农业的要求,统一规划设计、平整土地,有序引导土地流转、组织大户承包经营,蔬菜基地水、电、路、渠、棚配套,经营主体明确,体制机制创新有新突破。
  三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各地均成立了由县级领导挂帅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负责组织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有关问题,有效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同时,积极整合捆绑各类项目资金3 亿多元集中用于蔬菜基地建设。
  四是效益发挥较好。大部分基地按照边建设、边生产的思路,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目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示范效益明显。
  (二)分县情况
  1、丹江口市
  计划新建设施蔬菜基地900亩,涉及六里坪镇、凉水河镇、土关垭镇等9个乡镇20个村。经实地核查,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市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完善了项目招投标,项目区大部分采取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9家大户和业主,引进资金6.35亿元,到位1.25亿元,经营主体明确,共整合资金1620万元。
  存在的问题:个别项目区如六里坪镇杨家湾村排水围沟水利设施尚不配套,大棚利用率不高;基金拨付还不够到位。
  2、郧阳区
  计划新建设施蔬菜基地2900亩,涉及柳陂镇、青曲镇、谭家湾镇等9个乡镇25个村。经实地核查,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并超计划388亩。该区按照“集中连片、统筹规划、集约投入、配套设施、规模发展”的思路进行建设,大部分基地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生产当年见效,且已形成生态观光、标准化生产等模式。能严格项目使用管理,实行专户专用,并整合各类资金11500多万元投入基地建设。
  存在的问题:少数地块如青曲镇西沟与巷子口村水利配套设施尚未到位,少数基地如柳陂镇垭子村经营主体尚不明确。
  3、郧西县
  计划新建设施蔬菜基地700亩,涉及香口乡、土门镇、观音镇等4个乡镇6个村,经实地核查,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且超计划48亩。项目实施过程中,由县政府采购办集中采购大棚钢管,大棚钢管由供应商、乡镇政府、基地承包大户共同组织安装,项目监理单位和县蔬菜办全程监督检查,保证了蔬菜大棚基地建设标准和质量。蔬菜基地建成后由乡镇政府统一组织管理,全部由业主承包经营,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生产当年见效。全县共整合各类资金1555万元集中用于设施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
  存在的问题:个别项目区如观音镇龙桥村水利设施尚未完全配套;基金拨付尚不完全。
  4、竹山县
  计划新建设施蔬菜基地1369亩,涉及楼台乡、溢水镇、擂鼓镇、深河乡、官渡镇、上庸镇、文峰乡7个乡镇8个村。经实地核查,由于深河乡150亩基地因潘口电站蓄水及后期道路修建影响,基地建设需延迟至2015年2月中旬完成,目前已完成1219亩。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县成立了项目专班,落实了责任制、招标及监理制,蔬菜基地配套设施完成,建设标准高;资金使用规范,配套资金到位;擂鼓、溢水、上庸等基地效益较好,产品不仅供应本地,还外销到竹溪和陕西等地。
  存在的问题:未完成的基地需加快进度;部分基地效益不太理想,如官渡镇基地;个别基地水系配套需进一步完善,如擂鼓镇红岩村。
  5、竹溪县
  计划新建设施蔬菜基地520亩,涉及城关镇、蒋家堰镇、县河镇3个镇5个村。经实地核查,400亩通过验收,还有100亩任务未完成。该县已建基地相对集中,且均通过土地流转进行集中建设,以业主承包经营为主;基地建设标准高,特别是城关镇设施基地;新建基地均实现了边建设边生产;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300余万元捆绑用于项目基地建设。
  存在的问题:面积不够,需进一步加快进度;部分基地存在荒芜现象,如蒋家堰镇黑龙洞村;生产管理不到位,如县河镇;部分新建基地没有设立项目建设标识。
  6、房县
  计划新建设施蔬菜基地500亩,涉及白鹤镇、军店镇、化龙镇3个镇5个村。经实地核查,全部完成计划任务。该县新建基地相对集中,3个镇均通过土地流转进行集中建设,由业主承包经营。项目实施过程中成立了专班,落实了责任制、招标及监理制,资金使用规范,配套资金到位,档案资料比较完善,资金筹措力度大。
  存在的问题:部分基地道路渠等配套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基地存在荒芜和改种现象,如白鹤镇。
  7、张湾区
  计划新建设施蔬菜基地380亩,涉及汉江街办、花果街办、西沟乡、柏林镇、黄龙镇及方滩乡5个乡镇(街办)13个村。经实地核查,完成建设任务。该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成立了专班,落实了责任制、招标及监理制,资金使用规范,配套资金到位,档案资料完善,项目建设进度较快,生产效益可观,亩平产值在万元以上。
  存在的问题:个别基地存在荒芜或生产管理跟不上现象,如柏林镇太山村、花果街办蔡家村;个别地方有改种现象,如西沟乡东沟村;有的基地水系配套需进一步完善,如双丰村。
  8、茅箭区
  计划复建设施蔬菜基地50亩,主要在茅塔乡大坪村。经实地核查,全部完成且种满种足。
  存在的问题:大棚建后管护需加强,建档造册工作有待完善。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有关要求
  1、加强整改和补缺。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逐项抓好整改;对尚未完成建设任务的,继续加快进度。整改和补建工作要求在2015年2月底前落实到位,整改工作完成后申请监理机构核查认定。未按要求整改或未完成整改任务的,不拨付所扣基金。
  2、进一步完善档案资料。继续抓好第三批及第一、二批南水北调项目有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特别对于调整了的项目,要做到帐实一致。
  3、加强基地管理和生产服务。按照《十堰市设施蔬菜基地管理及保护办法》的要求,加强新建设施蔬菜基地的管理和保护;加强对新建基地生产技术服务指导和培训工作,努力提高种植水平,充分发挥新建蔬菜基地效益。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通知公告
供求信息
实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