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业务工作 > 部门文件

市政府蔬菜办公室关于加强蔬菜产业统计工作的通知

来源: 市蔬菜办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6-08-12     |     [      ]

十政蔬字〔201621

 

 

市政府蔬菜办公室

关于加强蔬菜产业统计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蔬菜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蔬菜产业信息建设,科学统计全市蔬菜产业数据,服务指导产业发展,现就加强蔬菜产业统计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蔬菜产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

蔬菜统计是反映蔬菜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蔬菜统计数据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近年来,国家、省及一些蔬菜生产重点地区都建立了蔬菜生产信息监测机制,配有专人负责蔬菜产业数据的收集、统计和上报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蔬菜产业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我市蔬菜产业统计工作起步较晚,数据采集难、数据质量差、数据报送慢等问题已严重影响到我市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61”产业强农工程,更需要我们对蔬菜产业有全新的认识,全面掌握一、二、三产业的发展状况,为领导决策和制定产业政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因此,做好蔬菜产业统计工作不仅关系蔬菜产业当前的发展,更影响到今后产业的健康推进。各地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61”强农工程对蔬菜产业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切实做好产业数据统计工作。

二、全面准确掌握蔬菜生产、加工、流通环节有关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市提出大力实施“61”产业强农计划,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蔬菜作为其中一个要求产值过百亿元的产业,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反映蔬菜全产业链情况,对蔬菜产业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地要对照(市政府蔬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堰市“十三五”蔬菜产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十政蔬字〔201619号)文件和产业目标及年度规划表,开动脑筋,强化措施,下决心解决蔬菜产业加工、流通环节统计短板,千方百计摸清蔬菜加工、流通环节底数,及时掌握并按要求报送统计报表。

三、统一统计口径和方法

要加强与统计部门的联系,按照《全市蔬菜信息统计表(共8张表)》和《蔬菜统计说明》,将各自统计方法、认定标准进行比照修定,保证统计口径基本一致性。做到蔬菜生产播种面积、产量、产值的行业统计与统计部门统计的一致性;指导蔬菜加工、流通商贸规模企业的蔬菜统计数据不能归错类和漏填,做到规模蔬菜加工企业的蔬菜加工量与加工产值、规模蔬菜流通商贸企业的蔬菜营运量与经营额行业统计与统计部门统计的一致性。要加强与其它农业部门的对接,明确食用菌、魔芋已正式划入蔬菜管理部门负责统计,确保统计数据不打架。要经常深入蔬菜产业一线,认真调查,掌握蔬菜全产业链的第一手资料,及时提供蔬菜产业发展规划、生产基本情况、非规模企业情况,为统计部门当好参谋。

四、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统计信息报送工作。市蔬菜办蔬菜产业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之一,直接与考核分值挂钩。各县市区蔬菜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把蔬菜产业信息统计报送工作抓在手上,要明确专人负责,统计人员如有变动,请及时上报。

2.按时报送统计信息。凡是季报、半年报、年报等各种报表必须在规定的上报日期内上报。出现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性事件时,要按规定的时限及时上报。

3.提高统计信息报送质量。要正确理解表与表、指标与指标之间的关系,数据的增减要符合实际,防止出现季度报、半年报、年终报等前后逻辑性错误。上报的统计信息要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确认后上报。

4.要培养企业进规。对基础条件好、带动作用大、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要帮助其发展,达到规模企业标准。

 

附件:1.《蔬菜统计说明》

      2.《全市蔬菜信息统计表》

   

 

十堰市人民政府蔬菜办公室

2016729

 

 

 

 

附件1

 

蔬菜统计说明

  

 1、蔬菜生产规模经营主体(种植企业):主要指种植业、种苗业及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业等。

2、蔬菜加工企业:主要包含从事干鲜菜、泡菜、净菜、采后处理及精深加工等企业。

3、蔬菜流通企业:主要包含从事蔬菜批零市场、商超、菜店、电商和冷链、仓储、物流及运输等企业。

4、规模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法人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商业企业是指年商品销售额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和年商品销售额在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

5、全市蔬菜信息统计表中填报的企业指所有已知企业(含非规模企业)。

6、全市蔬菜信息统计表中要求季报的还要自行汇总形成半年报及年报按时上报。

7、新增蔬菜统计种类:魔芋、食用菌(香菇、木耳等)。

 

 

附件2

 

 

 

 

 

 

 

 

 

 


    附件:  全市蔬菜信息统计表(表1-表8).xls
通知公告
供求信息
实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