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业务工作 > 工作总结

十政蔬字〔2016〕23号 市政府蔬菜办公室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 市蔬菜办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7-02-28     |     [      ]

市政府蔬菜办公室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蔬菜办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61”农业产业强农计划,着力实施蔬菜产业百亿工程,在拓展2大蔬菜生产示范区、创办5个蔬菜基地亮点、创建10大蔬菜产业园区等重点工作上着力,全力推动全市蔬菜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 蔬菜生产稳定发展。全市完成蔬菜播种面积122.47万亩,蔬菜产量163.6万吨,产业总产值77亿元(其中生产环节57亿元,加工环节10亿元,流通环节10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00.4%、103.5%和100%。

  2. 蔬菜基地巩固提升。全市菜地保有量达40.5万亩,超过省政府下达的40万亩任务;全市核心蔬菜基地稳定在10万亩,其中设施基地1.78万亩。创建形成2大蔬菜生产示范区、5个基地亮点、10个蔬菜产业园区。

  3. 质量安全不断强化。全年组织开展监督和例行抽检90次,其中协助农业部、省农业厅开展蔬菜产品抽检4次,组织全市开展监督抽检4次,年抽检蔬菜样品2624个,检测合格率达到99%。

  二、重点工作和主要做法

  1. 科学谋划实施蔬菜百亿工程。市蔬菜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实施“61”农业产业强农计划的决策部署,结合各县市区蔬菜产业发展实际和资源特色,科学制订了《十堰市蔬菜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十堰市“十三五”蔬菜产业建设实施方案》和《十堰市设施蔬菜基地发展实施方案》、《十堰市蔬菜加工流通业发展实施方案》、《十堰市高山蔬菜发展实施方案》、《十堰市魔芋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十堰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五个具体实施方案,明确 “十三五”期末,把以常规蔬菜、设施蔬菜、食用菌、山野菜、魔芋为主的蔬菜产业培植成综合产值达到120亿元的骨干产业。同时,扎实开展专项督办检查,组织专班对各县市区蔬菜基地和蔬菜百亿工程基地、生产、加工、流通等情况,包括171块南水北调项目新建的设施蔬菜基地逐块进行回访、摸底和诊断,并对近3年我市承担的24个部省级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实行清单制管理督办,指导督促各地有力推进了蔬菜产业百亿工程实施。

  2. 拓展建设2大蔬菜生产示范区。一是形成10万亩汉江生态经济带订单蔬菜生产示范区,在郧阳区、郧西县、丹江口市优势区域已落实订单生产面积10.15万亩,主要订单品种有豇豆、辣椒、三叶青菜、萝卜等,通过推行统香、渝川、丹江红、寿康、新合作等加工流通企业建立“企业+协会+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推进企业加工原料基地以及超市日常鲜食蔬菜供应基地规模发展,实现了产加销一体。二是形成5万亩高质量的竹房城镇带生产示范区,已在竹溪县、竹山县、房县等交通便利、蔬菜产业基础较好的乡镇落实生产面积5.2万亩,主要品种有白菜类、根菜类、茄果类、薯芋类等,有效供应了夏秋高温淡季城市缺口,满足市场特色菜、反季节菜需要。

  3. 创办形成5个蔬菜基地亮点。一是创办形成了郧阳区柳陂镇挖断岗村、谭家湾镇五道岭村,张湾区黄龙镇斤坪村、花果街办安沟村、柏林镇柏林村,茅箭区茅塔乡大坪村等基地清洁化、标准化生产亮点。二是形成郧阳区安阳镇、青曲镇,丹江口市习家店镇等地加工蔬菜基地亮点,加工原料菜生产面积达3万余亩,实现了专业品种规模种植,生产与加工紧密对接,定向定质定量销售。三是培育了房县野人谷镇、竹山县柳林乡、竹溪县桃源乡、茅箭区大川镇等地高山菜亮点,竹溪高山菜还远销重庆、陕西、湖南等外地市场,有效示范带动了南部山区高山菜发展。四是打造了房县、竹山县、郧阳区、张湾区等地食用菌基地亮点,培优湖北神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房县聚达食品有限公司、湖北裕源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食用菌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提高了本地品牌市场占有率。五是在竹溪县天宝乡、泉溪镇、房县土城镇、野人谷镇等地打造魔芋基地亮点,培育了十堰市治铮魔芋实业有限公司、竹溪佳兴魔芋食品有限公司、房县九方魔芋科技有限公司等魔芋深加工企业。

  4. 创建形成10个蔬菜产业园区。依托省、市、县各类蔬菜项目支持,参照农业部、湖北省有关蔬菜标准园创建的要求,通过加强一县(市、区)一园创建力度,现已建成丹江长海设施蔬菜科技园、湖北农门春天生态示范园、十堰市蔬菜科技园、郧西香口乡蔬菜科技园、张湾黄龙现代生态农业园、房县三农蔬菜科技园、竹山文峰乡太和蔬菜标准化生产园、竹溪浪谷细雨标准示范园等一批集标准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经营于一体的蔬菜产业示范园区,有效推动了产业提档升级,提升了蔬菜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5. 蔬菜质量安全进一步强化。一是加强源头监管。坚持从蔬菜生产基地入手,大力开展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举办全市蔬菜质量安全监管员培训,强化属地管辖责任落实。以产地准出制度为抓手,加大基地保护与蔬菜投入品检查力度,组织巡查了100余个蔬菜生产合作社、家庭农场、生产企业。在重大节日和夏季高温天气期间,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和暗访活动,确保居民蔬菜消费安全。二是开展蔬菜产品抽检。积极协助农业部、省农业厅开展蔬菜产品抽检,同时加强全市重点区域和品种监督检查和例行抽检力度,保障了蔬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加强芽菜监管。在摸清全市芽菜生产状况的基础上,起草了《十堰市芽菜生产质量安全“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并争取由市食安委发文,支持推行芽菜生产备案管理,督促生产经营者认真履行安全责任。

  6. 产销服务深入开展。一是切实推行“一控两减三基本”,促进蔬菜产业持续发展,引进“三新”70余个,推广应用30余个,试验示范面积达到1.3万亩。二是加强科技培训。围绕蔬菜种植大户和重点蔬菜基地蔬菜种植模式、生产技术、品牌创建等方面需求,积极加大蔬菜科技服务力度,全市共组织各类蔬菜专业技术培训活动200余场(次),培训菜农和技术人员2万余人次。三是培育产销龙头。注重培植壮大蔬菜加工流通龙头企业,全市现具有一定规模的蔬菜加工企业25家,具有一定规模的蔬菜流通企业59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42家。同时,加强产品交易渠道和方式创新,促进全市生产基地、业主与流通市场有效对接,已培育稳定的蔬菜规模基地(含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103家,涉及常规蔬菜、食用菌、魔芋等产业。有3家合作社曾先后被评为“全国示范合作社”。

  7. 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成效显著。一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市蔬菜办先后组织人员赴四川、重庆考察蔬菜加工项目,到陕西商南考察食用菌项目,引进在日本创业成功人士郭雨明在市蔬菜科技园实施无土栽培项目。同时,指导各县市区积极招商引资,全年共招商引资项目12个,拟投资建设资金总额6.56亿元,已到位资金2.24亿元。二是积极争取项目。抢抓政策机遇,做好项目谋划争取,现已争取项目39个,其中国家级项目1个,省级项目7个,市级项目31个,总投资额度达到8004万元。三是全力抓好项目实施工作。市蔬菜办纳入2016年市政府投资项目的“重庆路蔬菜质量检验检测业务技术设施及配套蔬菜和农产品超市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批复,目前基础工程已正式破土动工;市蔬菜科技园项目正抓紧推进。

  8. 真情做实精准扶贫工作。今年以来,市蔬菜办多方筹措资金25万元对周家洼村进行帮扶,安排一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科长担任郧阳区青曲镇周家洼村第一书记,协调配合驻周家洼村扶贫工作队扎实落实“四双”精准扶贫政策,结合村情制订了《青曲镇周家洼村精准扶贫贫困户扶持政策》,按照年内脱贫的目标,组织党员干部因户制宜制订详细的脱贫措施,针对性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和问题。同时,重点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对村帮扶主要项目,投入23.8万元新建高标准食用菌大棚7个,引进了湖北神运大龙山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周家洼村食用菌基地建设,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21户贫困户发展食用菌12万袋,人均增收达2000余元。目前,通过6家帮扶单位通力协作和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实施,该村172户53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了人均6100元的脱贫标准。已帮助37户适合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发展劳务经济,103户贫困户发展畜禽养殖业并兑现奖补资金20.6万元,85户240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选址规划工作和4个集中安置点建房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此外,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2.8公里通村主干道路肩陪护和行道树栽植,建成了3.2公里通村道路硬化项目,实施安全饮水入户工程,整村环境不断得到优化。

  9. 加强党建和机关建设。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切实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推进蔬菜产业百亿工程建设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化开展“双十星”创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干部履职尽责管理等活动,做到了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有效保障了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实际效果。同时,持之以恒加强机关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作风建设的要求,制定印发了一系列市蔬菜办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方案和任务清单,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深化和巩固机关作风建设成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通过深入开展各项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实干谋发展,传播正能量,已荣获“全省蔬菜生产延伸绩效管理优秀单位”、“全省蔬菜产业转变发展方式调研活动优秀组织奖”、“2015年度市直单位综合目标考评达标单位”、“2014-2015年度党建工作先进单位”、“2014-2015年度市级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2015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2015年度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档案工作达标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基础设施薄弱。新建设施基地基础设施不配套,基地抗风险能力较弱,加之近年干旱、低温、暴风雨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影响了蔬菜生产和流通发展。

  二是蔬菜加工粗简。全市蔬菜加工企业目前多处于简单加工阶段,龙头企业提档升级不够,精深加工缺乏,产品整体竞争力仍然不高,加工带动能力不强。

  三是融资平台滞后。进入蔬菜产业的规模基地业主目前普遍存在生产资金投入不足,融资贷款较难,甚至部分业主从社会进行高息借贷,生产成本及还贷压力巨大。

  四、2017年工作目标

  2017年,全市“菜篮子”工程建设与蔬菜产业开发工作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委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保障城镇居民消费供应、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不断夯实基地基础,推动全市蔬菜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为精准扶贫助推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全市计划完成蔬菜播种面积124万亩,蔬菜产量161万吨,蔬菜产业总产值87亿元,其中生产环节(含种苗)60亿元、加工环节15亿元、流通环节(含冷贮、物流及采后处理)12亿元。全市菜地保有量40万亩,核心基地10万亩;巩固提升2大蔬菜生产示范区,创建10个蔬菜产业园,培育30个蔬菜产业亮点;蔬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达到97%以上。

  市政府蔬菜办公室

  2016年12月30日

  发:各县市区蔬菜办公室,办机关各科、所属各单位。

  抄送:省蔬菜办,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 市四大家有关领导,市直机关工委,市发改委,市农办,市财政局,市农业局。

  十堰市政府蔬菜办公室 2016年12月3


通知公告
供求信息
实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