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业务工作 > 工作总结

十政蔬字〔2018〕13号 市政府蔬菜办公室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9-01-03     |     [      ]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蔬菜办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三乡工程建设为契机,围绕保民生中心,紧盯实施蔬菜产业百亿工程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并重两大目标,全力推动全市蔬菜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全市蔬菜产业建设保持健康发展态势。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据部门统计,2018年全市完成蔬菜播种面积126.2万亩、产量165.6万吨、实现全产业链产值99 亿元(其中生产环节63.8亿元、加工环节20亿元、流通环节15.2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播种面积126万亩、产量164万吨、全产业链产值98亿元的100.16%、100.98%和101.02%。菜地保有量稳定在40万亩,核心基地面积达10万亩。全年完成省、市级13批次抽检,共抽检蔬菜样品6064个,合格率98.8% 

  二、重点工作和主要做法

  (一)抓基地巩固提升,深化蔬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格局。着眼加快蔬菜产业标准化建设,巩固提升21030个示范点,即汉江生态经济带订单蔬菜生产示范区10万亩和竹房城镇带露地菜生产示范区5万亩,10个特色蔬菜产业园区创建和30个蔬菜基地、龙头企业、流通运销组织示范点培育,突显产业特色,夯实发展基础。同时,以蔬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突出以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为发展方向,着力优化蔬菜基地板块结构,在稳定现有城区设施蔬菜基地的同时,引导食用菌、魔芋、高山蔬菜等优势特色蔬菜板块基地建设,食用菌、魔芋已成为全市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全市已初步形成大中棚设施蔬菜基地2万亩、高山蔬菜10万亩、食用菌8000万袋的生产能力。房县食用菌产业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二)抓健康蔬菜发展,强化质量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一是打造健康蔬菜和放心菜示范基地。强化菜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结合减施增效行动,着力建设一批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在郧阳区柳陂镇沙洲村创建健康蔬菜示范基地500亩,达到增产、增效、树立品牌的目的;结合全省放心菜园建设方案,在郧西县建设放心菜园5000亩。二是加强蔬菜质量安全监管。指导蔬菜生产基地开展标准化生产,在全市开展了草莓、蔬菜生产记录和芽苗菜专项整治活动,着力把好蔬菜基地准出关。督导各县市区蔬菜办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重点区域和品种日常巡查监督,先后对10个县市区71家蔬菜规模生产主体进行了质量安全培训和检查,努力消除质量安全隐患。三是切实提升品牌效应。组织协调各地开展蔬菜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服务蔬菜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商标注册,打造精品名牌。全年新增三品一标产地认定及产品认证17个,其中新认证绿色食品4个、无公害产品13个。2018年度中国魔芋产业研讨会上,房县被授予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积极推进十堰市渝川公司与北大荒、中国食品工业集团、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进行对接合作,全力打造十堰武当红蔬菜品牌。目前,全市共有8个蔬菜类产品品牌名录获得湖北省著名商标荣誉,6个蔬菜类产品品牌获得湖北省名牌产品称号,3个品类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称。2018年有8家蔬菜类企业被新确认为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

  (三)抓机制创新发展,推动三产融合,增强产业发展动力。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力度。与湖北省农科院开展合作,在房县建立了专家工作站,开发房县特色品种阳荷笋软化栽培技术并开展示范种植,亩产值达2.5万元以上。聘请湖北农科院吴金平博士支持房县本地花魔芋提纯复壮,已建设良种繁育基地300亩,可提供种芋450吨。二是加大三产融合发展。加大蔬菜产加销企业和示范园区服务力度,多形式推进生产、加工、观光、采摘、科教、运销等三产融合和菜旅融合发展,形成产业新业态,带动农民本土就业,全市已培育蔬菜观光、休闲、采摘园53家。三是注重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指导各县市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市场主体开发建设基地和加工流通企业。竹溪县引进 32家外地企业参与食用菌产业建设,已有3家企业建成落户。同时,积极做好项目争取和实施工作,全年编制申报省级项目6个,实施市级项目44个(市级项目资金397万元)。

  积极服务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重庆路蔬菜质量检验检测业务技术设施及配套蔬菜和农产品超市建设项目建设,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竣工,2019年可投入使用。

  (四)抓示范引领发展,创优服务方式,提升产业扶贫成效。一是加强综合指导服务。市蔬菜办先后组织专班赴各县市区指导抗灾救灾、督导蔬菜春播、越夏和秋冬生产,保障了市场有效供应。同时,加强科技培训和三新技术示范推广力度,全年组织各类蔬菜专业技术培训活动200余场(次),培训菜农和技术人员29094余人次,引进试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34个(项)。二是大力发展订单生产。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专业大户建立稳定的原料生产基地和收购点,大力发展订单蔬菜生产,保持比较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推进了蔬菜产业化水平,增加了农民收入。全市已发展各类蔬菜订单面积10万亩。三是注重产业脱贫成效。加强对各地蔬菜产业(食用菌)发展积极性高的乡镇村和企业、大户的服务引导,涌现了香菇小镇、浪谷细雨、九方魔芋公司等一批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扶贫带动作用强的基地和市场主体。全市蔬菜种植业主和直接经纪人13000人,蔬菜产业累计带动脱贫农户4000余户、1.2万人口脱贫。其中,蔬菜类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年吸纳贫困户2000余户,贫困人口近6000余名,就近在当地企业打工平均增加工资性收入1万元左右。蔬菜产业已成为全市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成为农民现金收入的重要来源,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脱贫。竹山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食用菌扶贫产业的意见》,并加强服务协调和督办,切实将食用菌扶贫产业任务落实到村到户,统筹资金4000多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奖补。竹溪县出台了《竹溪县2018年食用菌扶贫产业发展方案》及补充规定,强化保障措施,成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58家,带动3625户贫困户发展食用菌。郧阳区与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裕国公司共同打造香菇小镇产业扶贫示范园,带动安置区3700余户贫困户发展香菇1000万袋,实现户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带动全区发展香菇近3000万袋。茅箭区加大精准扶贫蔬菜产业项目建设,投入近千万在大川镇、茅塔乡、赛管局发展设施、有机、特色蔬菜和食用菌。

  (五)抓党建统领发展,深化四双帮扶,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切实把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干部履职尽责管理、深化精准扶贫四双帮扶工作,做到了党建和中心工作高度融合。持之以恒加强机关建设,扎实开展机关党建、党风廉政、文明、综治、法治各项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实干谋发展,传播正能量。2018年度,市蔬菜办分别荣获2017年度市直单位综合目标考评、文明、综治、党风廉政、食药安全等达标和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此外,帮助周家洼村大力培植地肤子(铁扫帚)扶贫产业,帮助引进郧西县恒达扫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发展,已建成生产基地300余亩,加工车间400余平米,培训专业技术工6人,每天吸纳30余人就近就业,切实通过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 蔬菜产业大而不强,结构调整成效不明显,百花园式的基地、碎片化的产业品种仍是主要特点,核心骨干基地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2. 龙头企业量少质弱,生产经营粗放,产品杂而不精,品牌多而不优,蔬菜产品整体附加值偏低,市场竞争力仍然不强;

  3. 配套设施落后,科技对接有限,抵御风险能力较弱,新型流通运营方式,新经济、新业态尚未形成规模,与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

  4. 食品安全门槛越来越高,蔬菜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手段与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还有差距。

  四、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蔬菜产业开发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深入推进蔬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保民生、保安全促发展中心,坚持市场导向、突出特色、绿色发展、品牌驱动的发展思路,实现稳产提质增效的目标,大力实施蔬菜产业百亿工程,推动全市蔬菜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发展助力全市脱贫攻坚战。

  全市计划完成蔬菜播种面积128万亩(复种),总产量167万吨,实现总产值109亿元。其中,全年完成袋料香菇生产8000万袋以上、产量(鲜菇)8万吨,袋料黑木耳100万袋、产量(干品)75吨,段木黑木耳15万架、产量(干品)900吨,实现食用菌总产值10亿元;全年种植魔芋15万亩,产量30万吨,实现产值9亿元。蔬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

  市政府蔬菜办公室

  20181230

发:各县市区蔬菜办公室,办机关各科、所属各单位。

抄送:省蔬菜办,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       市四大家有关领导,市直机关工委,市发改委,市农办,市财政局,市农业局。

十堰市政府蔬菜办公室            20181230


通知公告
供求信息
实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