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及规章 > 相关政策

鄂菜字﹝2017﹞1号 省蔬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7年全省蔬菜产业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 省蔬菜办公室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7-02-10     |     [      ]

  各市、州农业局(委)蔬菜办公室:

  现将《2017年全省蔬菜产业工作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北省蔬菜办公室

  2017年2月9日

  2017年全省蔬菜产业工作指导意见

  2017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关键年,全省蔬菜工作定位为结构优化年。全省蔬菜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稳量提质增效控污”为主要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重点,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加快推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推进结构调整

  全省蔬菜生产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稳定蔬菜面积,保障市场均衡供给。主要工作目标是:全省蔬菜(含西甜瓜、魔芋)播种面积达到2000万亩左右,蔬菜总产量达到4100万吨左右。

  全省蔬菜产业发展要在保持总体规模稳定的前提下,围绕“稳定大路菜、强化优势菜、拓展特色菜”的思路,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提高蔬菜产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全省重点在武汉城市圈和大中城市周边稳步发展设施蔬菜,推进设施蔬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突出发展特色蔬菜,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引导高山蔬菜与水生蔬菜提高效益,引导食用菌出口创汇,引导魔芋加工转化,加快推动四大特色产业做优做强。二是优化产品结构。全省要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蔬菜产品结构调整,重点向市场紧缺产品调、向优质特色产品调,积极培育壮大“三品一标”蔬菜产品,增加适销有效供给,拓展特色高效供给。引导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主导产品、知名品牌和支柱产业。三是优化一二三产业融合。要创新蔬菜基地运营机制,拓展和开发产业多种功能,将蔬菜生产与观光、休闲、旅游、采摘结合起来,将园区与景区结合起来,深度开发城郊蔬菜基地“旅游+”、“生态+”模式,鼓励城镇居民发展阳台蔬菜,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二、大力推进绿色发展

  坚持绿色引领产业发展,要以“一控两减三基本”为重点,深入实施蔬菜“两减”工程,大力推进“控污”生产。一是强化资源合理利用。要发展节水灌溉,推广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控制蔬菜用水总量。加大“两减”工程实施力度,减少化肥、化学农药施用量,大力推广生物农药以及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少面源污染。推广使用长寿无滴膜、可降解农膜,实施残膜回收与综合利用工程,推进清洁菜园建设。推动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种植食用菌,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实现综合利用。二是提升条件装备水平。加强以排灌设施、钢架大棚、基地道路、绿色防控装备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成旱能灌、涝能排、通行便利、产品安全的高产高效蔬菜生产基地,切实提高基地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开展风险控制行动。加强产地环境监测,尤其要对绿色发展的风险区域、风险基地、风险环节加强监测,做好源头控制、过程控制、结果控制,排查影响绿色发展的风险隐患,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育型产业。

  三、大力推进创新驱动

  全省要加快推进技术模式创新与应用。一是强化科技支撑。加大同国家和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科研院校合作,加快优质高产多抗广适蔬菜新品种选育,组装和集成创新一批省工节本、绿色发展的实用栽培技术,促进良种良法配套。二是推广“三新”技术。加快蔬菜品种更新换代,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应用蔬菜生产机械化、水肥一体化等实用技术,重点抓好蔬菜“两减”技术、香菇秋季袋料栽培等主推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力推广高效种植模式,科学合理利用资源,提升产业综合效益。三是开展职业菜农培训。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等平台,大力开展蔬菜实用技能的培训,提高“三新”技术在生产第一线的推广普及率,培育懂技术、会经营、能示范的新型职业菜农。

  四、大力扶持新型经营主体

  全省要充分重视和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现代蔬菜产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一是培植新型经营主体。要用产业化思路谋划发展,积极扶持蔬菜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每个县(市、区)重点培育5-10家带动能力强的蔬菜专业合作组织,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优化生产方式。二是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要抓住当前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机遇,加大运用土地股份合作、土地租赁、反租倒包、土地托管等方式,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加快土地向种菜大户、家庭农场、蔬菜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集中,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抓住国家启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机遇,开展现代蔬菜产业园创建。三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组织+农户”等多种联结形式的经营共同体发展,加快推进合同农业、订单农业发展,开展紧密型、专业化的分工合作,完善产业链条,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结机制,积极推广“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订单带动、利润返还等分配模式,实现共同发展、多方“共赢”。

  五、大力培植社会化服务

  全省蔬菜产业要进一步培植社会化服务,降低蔬菜生产成本和产销风险。一是大力推动集约化育苗。集约化育苗是现代蔬菜产业的重要内容,要按照就近生产、就近供苗的原则,依托生产经营主体推动集约化育苗,大力提高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覆盖率,不断提升种苗统育统供水平,降低分户育苗、分户管理成本。二是推进专业化生产。着力推广统一蔬菜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水肥一体化、机械化承包作业、食用菌“集中制袋、分散出菇”等生产模式,推广仓储物流等配套储藏经营模式,通过专业化生产、社会化服务,降低生产成本。三是强化安全监管。依法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严格执行蔬菜质量安全检测和监督检查制度,健全完善蔬菜产品产地准出制度、质量可追溯制度,促进各类追溯平台互联互通和监管信息共享,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安全。

  六、大力强化信息引导

  全省要紧紧把握“互联网+”的发展机遇,推动信息化与产业化深度融合。一是加快智慧产业建设。以现代蔬菜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推进物联网技术在种植智能管控、质量安全追溯等产前、产中、产后蔬菜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建设一批高标准示范基地、示范园区,提高蔬菜生产的标准化、集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发展“智慧蔬菜产业”。二是全面推进信息化。积极开展“互联网+”行动,大力发展订单直销、连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推进互联网技术在蔬菜产品编码管理、包装仓储、冷链物流等环节广泛应用。三是健全信息监测预警制度。继续加强蔬菜生产信息监测预警工作,强化12316综合信息服务能力,推进蔬菜产销大数据应用,加大信息分析、形势研判,引导有序产销、有效防灾减灾,促进蔬菜均衡供应。

  七、大力加强行业管理

   要用“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来深化思想认识,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来统筹工作布局。一是推进绩效管理平台建设。继续对各市州开展蔬菜生产延伸绩效考评工作,将生产供应能力、质量安全水平、政策支持力度、统筹抓好蔬菜生产重点任务等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各市州要探索延伸绩效考评到县(市、区),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的考评力度,推动“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市长主体责任、部门实施责任的落实。二是扎实推进一岗双责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履职尽责,做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促进。


通知公告
供求信息
实用技术